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忍者龜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含各版本介紹

跟FC版1代同年推出...玩法卻是大相逕庭的街頭動作遊戲...1989年之前大受歡迎的雙截龍已推出
剛好忍者龜搭上這股街頭動作遊戲風潮..漫畫原作的美式風格也相當適合這種街頭動作遊戲類型
本人沒玩過大型電玩版..僅玩過FC版...大型電玩版畫面和音效當然不是FC版可以比擬..玩過FC版
再回頭玩大型電玩版...就可以把大型電玩版視為FC版的強化版...用一種新作的感覺來玩它
有點類似魂斗羅那樣吧....其實玩過的感受也跟魂斗羅一樣...大型電玩版並沒有比FC版好玩
影音效果非常好...如果是 "當時"年齡層較低的玩家..大概會樂得吱吱叫...但對於現在的人來說
已經玩過許多遊戲..比較過的話..本作的手感及打擊感其實並不好...有無打到敵人很難辨識
此外...本作支援4人同樂...如能找到幾個好友一起出動一定更加歡樂 (敵人爆量時很LAG)



共7個舞台...每個舞台長度都比FC版短很多...不過越到後面的舞台長度更長..敵人更多..而且敵人
及我方動作都比FC版更加豐富生動 (考量到硬體性能差距..這是當然的吧)....操作方式同FC版
但多了一些可使用的招式...低空跳踢..空中AB..挑敵過肩...不過這些其實都是按鈕時機的問題
讓使出的招式變不一樣而已..因為打擊感不佳..這些招式也沒那麼實用及重要..就不再多說...
比較不一樣的是紅色雙叉拉斐爾...AB是在地上滾再使出踢擊...其他人都是小跳揮棒的動作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4個忍者龜站姿都不一樣...就製作細節而言..這款遊戲倒是很細心







結局


遊戲海報 (美.正反面)

遊戲海報 (日.正反面)


FC版
記得是某天表哥來我家玩的上午..我和我哥..表哥三人一起前往電玩小賣店..想要買忍者龜1代
結果老闆娘出乎意料的說..有2代啊!2代比較好玩..接著拿出一塊忍者龜2+3代的合卡出來給我們
價格我忘了..我們三個興高采烈的回家準備開始玩..突然我哥雄心壯志的說..2代不破關不能玩3代
結果呢....當天就給它破關了...為啥這麼猛呢?...因為合卡中的2代是修改過的..一開始就有30條命
30條命想不破關都難啊!?..隔天就開始玩3代了(๑¯∀¯๑)...說到這..我想把之前銲接工作的前同事
拿出來鞭屍...這個王八蛋某天說他買了紅白機想回味一下..問我有沒有卡帶可以借...能遇見同好
當然很開心...就把大部分的卡帶借給他..隔天問他玩得如何..他說畫面慘到玩不下去...當下聽了
也只是笑一笑...隔一陣子想向他要回卡帶...他說不見了..好像搬家還是幹嘛被清掉了..我氣歸氣
也沒辦法...從此認清這個垃圾王八蛋...不管我有沒有要用那些卡帶...那都是屬於我的東西
借了別人的東西就要好好愛惜並歸還...他一副無關緊要也沒打算賠償...雖然我也換工作很久了
想到這個傢伙還是很賭爛...所以我在這邊沒辦法把卡帶拍給大家看...我從小到大都很珍惜物品
舊了泛黃了壞了..那些我沒辦法...不然電玩的物品外貌我都還算保持的不錯...如今我只剩4塊卡帶

2代的大型電玩版和FC版很明顯是日本人製作的...角色風格較柔和不像美式那個剛硬
FC版遊戲開始的開場畫面因硬體較弱...刪掉了4個忍者龜從天而降的部分..直上屋頂

FC版共有9個舞台...比大型電玩版多了2個..而且舞台長度也是大型電玩版2倍..同場景會經過兩次
在那個大型電玩和家用機硬體存在明顯落差的年代...移植時增加額外的內容是很常見的作法
FC版移植度個人覺得相當好...已盡力將FC硬體發揮到極限...同畫面雙打時敵人還能出現3個
比起同類型的街頭動作遊戲 "雙截龍"或 "熱血物語"只能出現2個敵人..忍者龜2算是非常好了
而且還增加新型的敵人..停車場舞台頭目從大型電玩版的 "比巴&洛克史迪"改為新頭目 "變蠅人"
新增 "被雪覆蓋的城市"和 "忍者部屋"兩個舞台...FC版真可說是移植得誠意滿滿..令人非常滿意

不過...缺點也不是沒有
一是性能沒差異...可選擇4個忍者龜來玩..但使用起來雖武器不同卻感覺性能上都沒有差異存在
大型電玩版差異已經很少了..FC版幾乎是沒有差異...這樣4個角色能不能選也沒啥意義了
二是招式過少...遊戲中能用的就普通攻擊..跳踢..A+B..三招..就這三招就要闖9個舞台實在是......
說到這A+B..以前用連射手把按住A+B就大招連發..怎電腦上必須按A起跳瞬間再按B才能使出?
三是舞台過長...這點其實跟第二項缺點是連動的...招式不多...舞台卻很長...敵人都重複這樣打...
很快就膩了...以FC版又增加2個舞台來說..大型電玩版的舞台長度才是較為剛好的...以前2代
真的是玩兩次就膩了...想到那又臭又長又沒啥變化的舞台和沒差異的忍者龜..玩都不想玩

附帶一提..日版打倒一個敵人50分 (歐美版2分)...敵人總數目比歐美版少 (比較不會打得很膩)
跳踢威力等同A+B (普通敵人一擊死)...A+B不需時間差按(歐美版需先按A再瞬間按B)
舞台裡面披薩廣告被修改掉了...歸納起來..日版較歐美版簡單些 (原來我以前玩的是日版)
本篇使用美版製作









結局


秘技
1...一開始就有9命...在標題畫面輸入 ↑. →. →. ↓. ↓. ↓. ←. ←. ←. ←. B. A. START
(日版輸入方式為...在標題畫面輸入 →. →. →. B. B. B. A. A. A. START)
成功的話..進入遊戲就有9命
2...選擇舞台...在標題畫面輸入 ↓. ↓. ↓. ↓. ↓. →. →. →. →. →. →. →. B. A. START
(日版輸入方式為...在標題畫面輸入 ←. ←. ←. B. B. B. A. A. A. START)
成功的話..進入遊戲前可以選擇舞台
3...有9命也能選擇舞台...在標題畫面輸入  B. A.  B. A. ↑. ↓. B. A. ←. →. B. A. START
(日版輸入方式為...在標題畫面輸入 ←. →. B. B. B. A. A. A. START)
成功的話..進入遊戲前可選擇舞台..進入遊戲後有9命


遊戲盒封 (日.美.歐)


遊戲海報 (FC大型電玩互換基板PC-10系統)


其他1...大型電玩版與FC版挑幾個畫面比較



其他2...大型電玩版與FC版忍者龜比較
上面有提到大型電玩版每個忍者龜站姿都不一樣...FC版因硬體差異無法做到..不過為了彌補
也似乎是想做出差異..而把4個忍者龜的膚色作成不一樣...個人覺得這樣感覺還不錯
但國外有大神不喜歡..有開發出修改版把膚色通通改成單一..這裡我就不再比較

其他3...還有這些移植版本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