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快打旋風1代 (STREET FIGHTER) 含各版本介紹

格鬥遊戲的原點...快打旋風一代....其實也不算是真的原點...算是...嗯.......里程碑吧..
快打1和快打2完全不一樣...因為風格差太多...人物也幾乎都不同 (這點和餓狼1同情形)
這款遊戲沒有大紅大紫..也沒什麼特別的...都是玩過2的人才會去找來玩玩看的遊戲啦..
我有見過機檯....但沒玩過...當時會去玩這種機檯的人根本是瘋了吧XD....
玩過的人就知道這遊戲沒有紅的原因了..操作真的是爛到渣...角色的動作也卡到爆
不能選擇其他角色...只能用必殺技難發到無法置信的龍..和2P專用的肯 (或稱為 "拳")
必殺技雖然超級難發卻威力強大..一次可以打掉五分之二的血量...旋風腳有時還可擊中兩次
不過通常在這之前就會被電腦幹掉...遊戲難度非常高...被電腦關廁所幾乎鐵定完蛋
後來的餓狼傳說1代跟快打1好像是雙胞胎啊...缺點幾乎都一模一樣

再補充一下..快打1當時有兩種操作方式...一種是只有2個按鈕的體感按鍵 (以按壓力道區分)
另一種就是快打2那種6鈕操作...據說當初開發遊戲時用到6個按鈕被嫌操作太復雜
不過製作人獨排眾議堅持保留...想不到這6個按鈕會成為之後新一代的手把標準
現在的手把按鈕沒超過10個算是基本功能不足了呀

快打1就已經有設計加分舞台...有兩種 (各兩個等級)

枯燥乏味的對戰模式...因為1.2P只能固定使用這兩個角色


遊戲海報


PCE-CD移植版
在當時的遊樂器裡面只有PC-E移植這個遊戲...標題硬是反過來寫 (打賭輸了是嗎??)
當時這快打1是遊樂器史上第一款使用CD-ROM為媒介的遊戲....不過....殺雞焉用牛刀啊
這容量小小的遊戲用到CD來裝...何必呢?...快打2都能出磁卡版...這1代......???
大概是遊戲中那無聊的語音吧...他們堅持要重現那又臭又長又沒人想聽的英語朗讀
PCE-CD版移植得算不錯...玩起來跟大型電玩版一樣......爛....缺點通通都移植了..GOOD!!
接關次數限3次 (加分舞台通過可增加一次)...難度更高...當時真的有人會買這個遊戲嗎?
從頭到尾就是亂按而已...根本沒什麼遊戲性可言....

PCE-CD版也完整收錄加分舞台並追加慘不忍睹的破關畫面 (主角上飛機揮手)


遊戲秘技
在遊戲分數達到可以進入排行榜的時候故意輸掉...之後在高分排行榜名稱輸入 ". S D"
然後讓遊戲倒數結束不接關...來到標題畫面...按住 ← + I + II 之後再按SELECT鈕即可達成條件

達成上述條件後可同時開啟3個秘技...一.是接關次數變成7次...二.是進入遊戲可選擇所有舞台
三.是可以用簡化指令使出必殺技...分別是 →..↘..←這三個方向鍵 + SELECT (主角面向右邊)


遊戲海報及盒封


其他還有這些版本


遊戲盒封

以上

19 則留言:

  1. 版主介紹的很不錯,我也想說說我的想法,其實先玩過快打二之後的人一定會覺得快打一很爛,爛爛的畫面,普普的音效,難用的招式,還有幾乎沒有任何需要用腦筋的攻防,的確用25年後的現代眼光去看,真的不是那麼的好玩^^! 就像玩過惡靈古堡4代或5代以後再回去玩PS惡靈古堡一代一樣,大概也很難玩下去^^! 快打1出現年代,在當時畫面所展現的魄力及音效,都是有劃時代的表現,在當時引起的風潮真的很誇張,每個遊樂場一定都會擺,有的甚至占了一半以上都是快打.而且一定都占滿人,不只是玩的人,圍觀的人也一堆,而在那時最簡單的玩法就是連搓昇龍拳,而且是右手抓搖桿左手連按,的交叉方式發招,這樣的打出機率高,且基本上就都無敵了,最難是的其實是發氣功,曾經看到在電玩場有人一直連發氣功破台的.. 真的很誇張~ 所以快打1不是沒有紅,應該是快打2真的太紅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快打2真的很紅...但說到左右交叉玩..我小時有個鄰居哥哥..他是...應該是手的小兒麻痺之類(左手掌捲曲無法伸展)...我看他在玩侍魂時..左右手交叉...右手搖搖桿..用捲曲的左手背打按鈕...真的是超猛啊..我還記得他選幻庵使出投擲技鑽對手..左手猛敲的樣子(侍魂1993年登場...各位那個時候在幹嘛呢??)

      刪除
  2. 感恩版主熱心的整理資料~可是版主的看法在下有些異見:
    A: 格鬥遊戲的原點...快打旋風一代....其實也不算是真的原點...
    B: 那要看指的原點是哪一種原點阿??快打旋風一代並非史上第一款格鬥遊戲,可是據我理解他是第一個使用搓動搖桿來打出招式的(氣功拳),並且擺脫傳統制式的空手道比賽類型的格式~~
    A: 這款遊戲沒有大紅大紫..也沒什麼特別的...
    B: 我不知道版主幾歲~在下62年次,國三時去電玩場所根本輪不到我玩,你說有沒有大紅大紫呢?
    A: 操作真的是爛到渣...只能用必殺技難發到無法置信的龍...
    B: 這指的大概是搖桿太難搓了,難搓是事實,可是在下得說句公道話了~當初並無可以和他一較高下的同類遊戲。新的技術開始的時候都很順手嗎?所以才叫第一代阿!VR快打、鐵拳、刀魂的一代大家也玩過吧~我一個朋友說類型不太一樣,類型雖然不太一樣,可是道理卻一樣~~玩過後面幾代再回頭看,一樣有類似粗糙的感覺,可是我們不能以此來批評一代不好是吧~~
    我想就到此為止,版主的熱心難得,且批評並非在下所應為。只是那段歲月算是在下難以抹滅的青春回憶,有些事實並非如此,特此發言。得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唉呀...被踢館了說....別刺探我的年齡啦....我所謂的原點是以對戰格鬥為標準..怎麼操作怎麼玩倒是其次...息怒啊...我知道會有像您這樣的擁護者存在..所以我常在文中說這是個人觀點..我的心得..就是這樣啦...非常感謝您的批評指教...我會把這個遊戲罵得狗血淋頭..就像匿名人士說的..全是因為它的續作太出名了啊.....而且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刀魂喔..劍魂系列我不喜歡(雖然還是都無法抗拒美女的誘惑而買了XD)

      刪除
  3. 版主言重了,在下還想繼續看到您的更新呢!!何來息怒之說呢~~
    與版主偏好移植版本相比,在下則對遊戲的第一代有較深的情感。有續作推出表示第一代作得好哇~~

    回覆刪除
  4. 第一支發行的格鬥遊戲向來有一點爭議,但是Jordan Mechner在1984年所寫的KARATEKA (中譯:空手道,南北拳,英雄救美),依舊被全世界玩家奉為格鬥遊戲的始祖聖經.
    PS: KARATEKA首先發行電腦版,如麥金塔的APPLE II 等等,簡單趣味的遊戲操作頓時風靡全球. 在當時電腦的記憶體容量是用多少"K"來計算的初始年代,這個遊戲有著非凡的意義...作者當時還只是個大學生呢! 另一支"波斯王子"則為其第2代表作品.

    另一支任天堂在1985年4月22日所發行的FC卡匣"功夫" (Yie Ar Kung Fu)則被另一批骨灰級的玩家所支持,他們覺得在有限的框面中對打才符合格鬥遊戲的味道.

    而快打旋風1代,以我這個5年級生來說的確是有感受到它的空前盛況!畢竟是第一支擁有必殺技的格鬥遊戲,到處都看到有人在"搓"氣功^^ 倒是經常搓壞的搖桿讓遊樂場的老闆很頭痛.

    出社會不久,PC-E CD-ROM發售,忍不住提著1萬塊大洋去把主機和遊戲+阿波羅格鬥搖桿帶回家. 接上自己裝的120W音響,聽著震撼的音效,一個字--爽!!

    後來超任快打旋風2發售日當天,我向公司請假到遊樂器店等卡,當天中午拿到卡$3800元,2話不說馬上買回家. 當天用各個人物破關一次,對這卡的評價無論在音效及畫面上都覺得很滿意,有種大型機台搬回家的感覺^^ 後來聽說當天晚上價格掉到3500元,隔天便慢慢開始掉價,2週後就到維持很久的$1800標準價格囉^^!

    後悔嗎? 不會! 因為隔天我就拿去寄賣,自定價3200元;因為缺貨,品項又是9成9新,所以沒多久馬上就被買走了.我一直到別人拿出來賣800元時才又買回來^^

    蠻久之後SEGA推出"超級快打旋風'時有跑去買回來玩一下,但是因為接音響的關係,實在受不了MD的破音效,加上發現有幾關比超任少一層捲軸,隔天就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才有時間仔細觀看您的留言...^^!...說實在的MD和SFC的超級快打2一直都有爭議..各有擁護者...我那個時候只有MD..可以玩到超級快打2簡直淚流不止啊
      不知道您既然有SFC版了...何必再買MD版?

      刪除
  5. PCE CD標題反著寫據說是因為移植的太像了,怕被用來代替原本的大型電玩機板,所以只好要求把標題寫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可是PCE CD要讀取耶..再怎麼像也不可能替代吧???(對不起我沒有故意要和你唱反調)...據說是CAPCOM授權給HUDSON進行移植..但名稱不爽給一樣的用..所以反著寫...但這款遊戲是CAPCOM首次將遊戲提供給FC以外的機種...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名稱不爽一起提供(真龜毛)...但還是別具意義的一款PCE CD遊戲

      刪除
  6. 移植pce cd版唯一的優點恐怕只有音樂了吧,事實上還挺不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如果能忍受那種遊戲手感的話吧......哈哈)...之後的快打2也只是用Hu CARD就移植..快打1用CD-ROM移植根本就.....^^

      刪除
  7. 如上面人兄所言, 當時快打一在台灣非常紅的喔, 機乎每一台一堆人玩.
    當時最有名就是一直斜著戳搖桿, 一直猛按著手的奇怪玩法
    我這樣打法(運氣好)打到倒數第二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大型電玩因為要花錢..有時候根本顧不了玩得爽不爽..華不華麗..只求破關就好..什麼奇怪的方式都有呢

      刪除
  8. 我也買了不少1代 有興趣的不妨來我的粉絲專頁交流交流
    「快打旋風的輝煌年代」^^

    回覆刪除
  9. 快打1和餓狼1像雙胞胎是對的,因為它們都幾乎出自原班人馬之手,當年西山隆志製作完街霸1之後就帶領開發團隊跳槽到SNK製作餓狼1,所以兩款遊戲的手感是同出一轍的生硬,街霸1的歷史里程碑意義大於遊戲本身。

    回覆刪除
  10. 這款STREET FIGHTER1當時還蠻紅的
    有在泡電動間的人應該都有玩過,甚至要排隊玩
    很多人為了試黑人關的鑰匙不斷投錢,還有夏威夷可以去的謠言
    為了搓昇龍拳機台甚至被連根拔起
    當時與雙截龍1943同屬1980年代末第一線的街機。

    會說玩第二代再回來翻找第一代的?
    懷疑是當時還未長大的小鬼(電玩間在家用電玩崛起後,的確逐漸沒落)
    剛好有接到2代但不知道一代的種種

    回覆刪除
  11. 第一代不會不紅喔!

    可能版主當時還是小孩,無法進電玩間,所以沒接到這一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電玩店沒現在管制嚴格,也還好,大家都自由進出,家長也知道混到哪去,有在這篇留言的幾乎都是一面倒的說1代在當時可是大受歡迎的呢
      其實真正好玩的遊戲不管過了多久還是好玩,例如最近又重新包裝的雪人兄弟,其實我也不是貶低1代啥的,而是它真的操作設計不良啊...

      刪除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