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陪我走過那些年的模擬器 VOL.1 NeoRAGEX0.6b

這不是模擬器教學文..也不是NEOGEO這個主機的歷史或性能文...純粹是我的感想文
網路上要找MVS相關的資料實在是太多了...這個基版史上遊戲最多產..家用主機遊戲最貴
這款傳說中的主機...有很多愛好者架的很多網站都鉅細靡遺的說了很多了..我不用多講^^

大約在1998年..因為就讀的科系關係..所以有了自己的電腦 (但也只是和兄弟姊妹合用)...
我的電腦配備WIN98..CPU是AMD K6 300MHz..記憶體16M..硬碟5.25吋的..容量應該8G吧!?
那個時候上網還是電話線撥接...數據機總是要嘰哩咕嚕叫半天才能上網...56KByte還是Bit速度
因為上網的關係..電話費常常爆增 (電信公司應該很懷念那段常有意外之財的日子吧...)
我本人不玩電腦遊戲只玩遊樂器...所以電腦都做作業或玩玩小畫家..上上網而已...沒什麼重用
後來接觸 "模擬器"這個名詞...很有興趣...一台電腦可以玩遍所有各類主機的遊戲..簡直是神機

跳過廢話好了..應該沒人想看我的過去.....模擬器這麼多...我為什麼要挑NeoRAGEX0.6b?
因為它是讓我覺得模擬器真的神到翻掉的一個爆點...當時模擬器對我來說只是一種 "半調子"
就是看看..很有趣而已...也沒有想特別去玩..因為很多模擬器完成度不高..模擬起來缺東缺西
但接觸NeoRAGEX後...它的界面讓我開始有收集遊戲的想法 (恐怖的坑)...簡單易用完成度高
我那台電腦也能跑得順...真的很神...可是後來NeoRAGEX的作者卻因為它的高完成度停止開發
這是模擬器界一直存在的問題...簡單的說就是會危害遊戲開發商的收益...格鬥天王99上市以後
模擬器的使用者都期盼99能有如98那樣早早破解釋出它的ROM檔...在99之前的MVS基版遊戲
因為遊戲加密方式是舊方法..也早被人所解開...導致新遊戲一上市不久就有人釋放出ROM檔
雖然Dump的人大都會呼籲或自制不要那麼早放出遊戲...但有些人就是覺得接受歡呼比較重要
所以SNK的MVS基版遊戲在模擬器NeoRAGEX越來越完善的情況下..受害不斷擴大..終於..
NeoRAGEX作者在0.6b這個版本後就宣佈停止更新...因為這樣已經造成非常不良的循環..
但這樣也沒有讓這把火熄滅...為什麼???這也是讓我覺得模擬器不再是 "半調子"原因啊!!
就是因為.......它的 "完成度太高"...有新的遊戲也不需要特別針對遊戲調整模擬器的程式碼
說明白一點就是...它等於是一台主機了..有新遊戲..只要換卡帶就好..那是我第一次有這個想法
我的電腦不能執行沒修改過的原始NeoRAGEX0.6b...下圖是我網路找的
在格鬥天王99推出後...MVS模擬可說是熄火了一段時間...我那個時候常常上網站看模擬新聞
看看又有什麼主機被攻陷...99在那時各網站都只能下載到S1還是C1其中一些不完全破解小檔
我常上的其中一個網站就是Billy Jr的模擬器世界...至今在Google大神還能找到一點蛛絲馬跡
這個人在各路人馬紛紛宣告Dump格鬥天王99失敗後...他發下一句豪語...至今我還記得
"換我來玩玩這個遊戲了"這句話.....之後他有在網站講解怎麼Dump格鬥天王99的過程
大概就是做了一個介面連接電腦和NEOGEO主機反覆讀取卡帶中的ROM...後來成功破解
因為Billy Jr他是集資買相關設備和遊戲...所以遊戲成功Dump後的ROM檔是優先給注資的人
至此99正式宣告棄守...之後SNK的新遊戲似乎都會改變加密的方式...讓破解變得更困難
但......沒用........研究模擬器的人越來越多...高手也越來越多...破解的時間不增反減....

再回到NeoRAGEX0.6b上吧....
這個模擬器因為完成度高..硬體配備要求低...有新遊戲時也只要掃一下就能加入遊戲列表中
支援手把..連射...等等..在我陷入MAME的無底洞之前...NeoRAGEX遊戲一直是我收集項目之一
目前網路上能找到的NeoRAGEX0.8或其他版...都是其他人以NeoRAGEX0.6b為基礎修改的
核心還是沒變...只是把新的遊戲加入列表讓整體看起來美觀...方便收集癖好的人收集遊戲

NeoRAGEX對ROM檔的正確度也不太要求...在MAME這個斤斤計較正確CRC值的怪物面前
NeoRAGEX什麼好的壞的ROM檔...只要該有的有..名稱正確就可以執行...收集ROM還真簡單
不過1999年我的網路還是電話撥接56K速度...面對MVS這些6.70MB超大遊戲檔來說還真吃力
常常都要利用深夜的減價時段加上續傳軟體下載...

還有別忘了我的電腦配備記憶體只有16M...雖然NeoRAGEX0.6b能跑..但只能跑小容量遊戲
要跑後期的KOF96.97.98...月華1.2..侍魂3.4..群狼之證..等等...實在是太吃力了 (但還是能跑...)
當然要這樣搞就會用到硬碟來做虛擬記憶體補充記憶體的不足...硬要玩的下場...硬碟燒了
畢竟記憶體和硬碟是兩種不一樣的東西...要硬碟當記憶體用..結果就是如此慘痛 (燒錢啊!!)
但那時我的爛電腦可以跑最新的SNK遊戲真的讓我超感動...打從心裡佩服NeoRAGEX作者
下圖是網路找的NeoRAGEX改版...1999年至今幾年了??NeoRAGEX還是有愛好者
就是因為它完成度高又簡單好用 (我已經不用很久了...但回憶還在)


2017/03/31補充一下SNK 推出的MVS (Multi Video System) 基板相關資料
Multi Video System直接翻譯的話好像有點奇怪...我認為應該叫作 -複數遊戲選擇系統-
早年大型電玩的遊戲基板一塊只有1個遊戲..也就是說基板裡面含有主機及遊戲...無法更換遊戲
SNK在1990推出MVS就是要改變這種不便 (每次大型電玩框體為了更換遊戲就必須大費周章)
MVS分成1..2..4..6個遊戲插槽..4種機型 (大致上) 也就是只要一座機檯最多可以玩到6種遊戲
這樣一來空間狹小的店面也可以讓遊戲陣容豐富許多..新舊遊戲能並存..相當節省成本與空間
隔年1991年SNK推出MVS的家用機型NEOGEO...(將MVS硬體稍做改良..並將主機外觀美化)
這款主機是當時最強的主機..因為性能與大型電玩一樣...可把大型電玩的影音效果在家裡重現
後來甚至有推出轉接卡..可以將家用機卡轉換給街機使用或反之 (反正有價差就會有這種情形)
(為區隔街機和家用機的遊戲..避免混淆市場..兩者的卡帶規格不同..家用機卡帶有美美的貼紙)
搭配當時首創的記憶卡系統..把外面玩的成績記錄帶回家裡繼續玩...當年SEGA MD的口號
把大型電玩帶回家....這點在NEOGEO主機上完全實現....但...大型電玩是很貴的...問題浮現了
NEOGEO不僅主機貴 (58000日幣) 遊戲也貴 (約30000日幣左右...順便一提SFC遊戲也很貴)
因此該主機一直侷限在收藏家及有錢人的小眾範圍內...銷量始終無法有多大的突破....冏了

後來SNK推出改良機型NEOGEO CD (1994)...希望能大舉打開長久以來萎靡不振的主機市場
除了主機便宜一些..遊戲媒介也由記憶體ROM卡帶改成較便宜的CD-ROM (約7.8000日幣左右) 
但另一個問題又來了...該死的讀取時間...NEOGEO CD的讀取是1倍速..讀取時間長到令人昏倒
豬頭SNK發現後隨即在隔年1995年再推出讀取速度強化為2倍速的NEOGEO CDZ強化版主機
但1994年各種主機的推出...遊戲界逐漸邁入3D的時代...以格鬥遊戲為主軸的NEOGEO主機
盡管SNK做了這些努力...還是無法讓主機銷量增加...CD版遊戲印象中最後一款是格鬥天王99...
卡帶版則是2004的侍魂零...現在有整套家用機卡帶一百多款的收藏家真可謂是"超硬派"收藏家


以下我每個年份選3個MVS遊戲做個結尾...從1990年開始

MVS基版一塊戰了CAPCOM的CPS1.2.3代...實在是了不起!!!!!
(其實是SNK的64位元基板失敗..只好沿用舊的死撐)
以上
陪我走過那些年的模擬器 VOL.2見此https://71317829003257.blogspot.com/2017/03/vol2-callus95.html
陪我走過那些年的模擬器 VOL.3見此https://71317829003257.blogspot.com/2017/11/vol3-zsnes.html      

7 則留言:

  1. 雖然當時你的硬碟是用作虛擬記憶體了,但對於模擬器而言也只是讀取而已吧,怎麼可能會讓硬碟損壞呢?我認為應該是別的原因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吧....但後來加大記憶體的新電腦的硬碟從沒壞過就是了

      刪除
  2. NEO GEO CD
    一個畫面和讀取時間同樣銷魂的主機XD

    當時在朋友家玩
    平均一次讀取 幾乎都要快三分鐘跑不掉
    玩到後來 咱倆直接關主機 玩外面大台的XD
    不過畫面 動作真的是100%完全移植就是

    大大的信息好正確
    記得這個模擬器當時大家都在等 kof 99 完美破解
    記得搞到後來 kof 02 出來過約莫一個禮拜
    rom 就出來了...

    不過有越南大作戰這種惡質遊戲
    模擬器就是用來對付它的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越南大戰我可是很常看到情侶一起在玩耶,而且是高手那種

      刪除
  3. SNK 公司出了許多神作遊戲,可惜...最後還是敵不過光碟的摧殘和經營不善的種種原因,必竟卡匣製作成本太高,只有少數人會買,我當初買KOF 94~99 格鬥天王(家用版)卡匣,一片至少要八千元,現在回想,覺得那時的我怎會砸錢買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個時候沒找朋友到家裡玩嗎?那個時候還有很多人玩街機...在家練習好再出去電其它人

      刪除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