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陪我走過那些年的模擬器 VOL.2 Callus95

Callus是早期模擬CAPCOM大型電玩基板CPS1系統的先驅...也是讓我驚為天人的一個模擬器
那個時候我開始接觸模擬器不久...到處尋找家裡沒有的主機的模擬器..後來找到這款Callus
callus有兩種版本..WIN版和DOS版...我當然選擇容易使用的WIN版...有中文介面用起來也爽
看著小時候在遊樂場玩的遊戲在自己的電腦上完美重現真有種說不出的感動..但也只是感動
我的爛電腦跑Callus滿順的....CPS1的遊戲檔也不像MVS遊戲檔那麼肥大...用56K數據機好下載
小時候愛玩的遊戲也多是CPS1的...Callus還能網路連線對戰..只是在那個上網以分計費的年代
連線對戰是想都不用想的奢侈 (嗯.....好吧...我的技術也不到可以和人對戰的地步啦...)...
發現模擬器這塊新大陸後...為了準備一個各模擬器通吃的手把...我真是傷透腦筋...
因為早期有些模擬器都不支援手把...只支援鍵盤 (大概是想留給電玩廠商一條生路吧...)
在WIN2000之前的95或98系統上USB插槽還不成熟...遊戲手把還是只能使用PC專用的手把...
沒有現在那麼方便有PS手把轉接器之類的...對我這個遊樂器玩習慣又不玩電腦遊戲的人來說...
PC的手把真的很不習慣..對不支援手把的模擬器也沒用...要玩模擬器還真是不方便啊..
所以接觸模擬器不久後我就開始覺得這玩意兒要取代實機有點困難..因為遊戲操作上是一大問題
後來經同學推薦超任手把轉PC用的 "雙指揮"!!!..我馬上去買!!..還去買了超任原廠的2個手把來玩
但我又馬上發現死穴......由於雙指揮算是轉接鍵盤訊號 (類似現在的Joy ToKey)...鍵盤有種缺點
就是不能同時按幾個按鈕...這對遊樂器遊戲來說根本就是 -重傷害- ...原本雙指揮這種特性
是連不支援手把的模擬器都可以玩得爽快...但鍵盤原本的缺點把雙指揮的優點也一併搞定
我還記得某天和哥哥弄了NeoRageX的越南大戰2還是3正開心的玩..結果發現怎麼其中一人操作
總是有些卡卡..像是按鈕沒反應的樣子...經過測試才知道是上述原因...一個人玩還沒什麼感覺
兩個人玩..使用的按鈕一多..馬上就出現問題...我哥那時候丟下一句..這種東西根本無法取代實機
也是...玩到一半火都熄了...從此模擬路上我獨行...我哥也不再跟我一起玩模擬器的任何遊戲了
.....為什麼說這麼多廢話...就是為了解釋最一開始那句 "但也只是感動"這句話.....因為後來
都只收集遊戲而已 (還是有種爽快感XD)....也不怎麼玩模擬器了 (還有PS在玩)

來說一下callus的過往吧.....它的最終版是0.42...是由Bloodlust這個團隊開發的
他們還有開發下面這款MD模擬器GENECYST.....我沒用過...現在環境也無法執行

我那個時候用的是下面這款KGen...同樣是DOS環境執行但介面我比較喜歡...不過說實在的
因為有MD主機的關係...所以我把重心都放在沒擁有的主機遊戲上面 (就是狂收集但不玩)...
後來發現WIN介面的Gens...這款KGen就被我打入冷宮了...現在我也無法執行KGen

Gens我開始搞它的時候完成度就已經相當不錯了...也有高手固定在中文化...超好用...
於2006年停止開發 (最終版2.14) 並開放原始碼讓有心人接手...後來出現的版本功能太複雜
我反而不喜歡用

繞了一圈回到Callus相關話題吧.....下面這款FC模擬器NESticel也是Bloodlust團隊開發的
和MD模擬器GENECYST同樣血腥風格...滑鼠游標是一隻斷手還會滴血...初次使用就印象深刻
它也是我第1個模擬程式並成功模擬第1個遊戲 -熱血高校- ...那種興奮感現在還記憶猶新

當時Bloodlust團隊在CPS1的模擬上有非常好的成績以後就把目標轉向CPS1的下一代CPS2上
搞了半天卻沒有任何成績..只能用CPS1就有成功模擬的音效系統Q-Sound聽CPS2的遊戲音效
這對Bloodlust團隊是一大挫折...再加上當時FC模擬器NESticel的原始碼被駭客盜取轉發
讓當時主導Bloodlust團隊的Sardu灰心放棄..停止開發任何模擬器...因此Callus最終版就停在0.42
後來還是有一些愛好者修改Callus讓它支援一些新遊戲...Callus名稱中有加上patch就是修改版
早期的MAME在CPS1的模擬甚至還比不上Callus...因此在那個時候Callus可說是居家必備良藥
簡單易用..支援4人同樂也支援外接手把...當時NeoRAGEX和Callus可說是模擬界兩大台柱
在此感謝那些高手造福大眾


2017/04/03更新...補充一下CPS1系統的簡單相關資料
這款CPS1基板比起SNK的MVS還要早2年發售 (1988)...性能相當強悍之外...經典遊戲也非常多

後來CAPCOM看見SNK推出MVS基板後搭配NEO.GEO家用主機的天衣無縫通吃計畫也很心動
也推出CPS1的家用主機來充分利用一下現有資源...主機叫做Capcom Power System Changer
就是上面左圖那個黑色方塊....右圖那個則是和遊戲 "卡帶" 合體以後的樣子...但主機如其名...
只是一個轉接器 (Changer)...轉接 "遊戲控制"和 "電視輸出"這兩部份訊號而已...讓使用簡單化
遊戲的部份使用的就是一塊特製的CPS1基板 (但有美化外觀)...規格和大型電玩CPS1有所不同
避免Capcom Power System Changer被拿去用在大型電玩CPS1上混淆兩者的市場...而這款主機
並沒有公開在市面販售..只能直接向CAPCOM郵購...遊戲控制器則使用一般的SFC能用的就行

Capcom Power System Changer在1994年發售..上面遊戲共11款...除了1994年CPS1的新遊戲之外
1994年前的遊戲也重新包裝成Capcom Power System Changer專用的再賣一次...不過看遊戲數量
就知道這個簡稱CPSC的主機並沒有獲得多大的成功...但...這款主機有個專門為它開發的遊戲
就是後來在CPS2上發售的快打旋風ZERO...它以CPSC的硬體環境去移植CPS2遊戲...類似...
CPS2遊戲移植PS或SS這樣....在本篇主題Callus模擬器上可玩到的快打旋風ZERO就是CPSC版
並不是某些地方說的..Callus模擬器用了什麼特別的方式支援了CPS2的遊戲 "快打ZERO"這樣
而是CPSC上有這麼1個特別的遊戲...才會讓Callus能玩到CPS2的遊戲...這樣講就明白了吧..
那麼這兩個硬體性能不同的同樣一個遊戲表現會有什麼差異呢?...這個....當然要來講一下...
本來這個部份要留到快打ZERO篇才要弄...但我覺得現在弄和以後弄都一樣...以後弄的話..
就不需要再解釋這個遊戲為何會出現在CPS1上了...也是省了不少功夫啦...

以下...上面是CPS2版..下面是CPS1版....兩者差異如下 (我只大概比較)
1....CPS2版顏色較為鮮豔一點...CPS1版音效取樣頻率和遊戲流暢度不如CPS2版高
2....CPS1版使用超必殺技時...分身是以閃爍方式呈現..所以定格後不會像CPS2版有3個分身


還有這款大家必玩的吞食天地2..CPSC版有新增一點內容...
標題畫面有新增94字樣 (可以和下面的CPS1版比較)..這就是1994年配合CPSC重新推出的版本
無法像CPS1版3人一起玩 (因為CPSC才2個控制器插槽)...好啦...當然新要素不是標題的94二字
新增的要素就是後來在PS和SS移植版也有的特別模式..所以說PS和SS移植的是CPSC版
只要進入遊戲後在任何畫面按住暫停+開始..就會出現調整遊戲內容的的選項

輸入密碼的地方輸入3214563 (換成大型電玩按鍵就是CBADEFC..如果以SFC的手把..我不知道)
輸入完成就會出現EXTRA MODE ON的字樣...退出後此時標題畫面紅色火焰就會變成藍色了

不同於PS和SS版的特別模式...CPSC版的小字體和血條都變成藍色的..但新增的技巧則是一樣
如果各位覺得PS和SS版是縮水移植的....玩得不夠過癮的..可以去找這個CPSC版玩玩看喔

其它CPSC的專用遊戲似乎沒有增加什麼特別的新要素...因為CPS1的遊戲都有內建調整功能
可以調整難易度..隻數..幾分加命...也可以調整成免費遊玩...所以CAPCOM也沒有再新增什麼?
後來查了一下...原來是這些CPSC的遊戲並沒有被DUMP出來...目前除了快打ZERO和三國2
其餘遊戲似乎是因為數量稀少或價格過高....經過這麼長久的時間...也沒有出現ROM檔
畢竟如果捐出去DUMP遊戲ROM檔..將導致這些CPSC遊戲價值降低..收藏家當然不希望如此

在此選了一些CPS1上面的遊戲回味一下...
CPS1基板從1988年開始服役..1995年退役..共33款遊戲...雖然不比MVS的多產..但也很成功了

以上
陪我走過那些年的模擬器 VOL.1見此https://71317829003257.blogspot.tw/2016/05/vol1-neoragex06b.html
陪我走過那些年的模擬器 VOL.3見此https://71317829003257.blogspot.com/2017/11/vol3-zsnes.html
                                                       

3 則留言:

  1. 大大更新拉 感動
    居然沒有台版翔龍 不專業XD

    話說當時這個模擬器入手
    第一個玩的遊戲就是魔界村
    結果遺憾的是 還是沒能破台 殘念XD

    順帶請問一下大大
    龍與地下城應該是卡普空的無誤吧
    是在CPS2中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快打2和三國2的改版相當多,而且在快打2plus篇也弄過了,所以就沒有打算加入這些改版遊戲,你說的那個遊戲是對岸的譯名,台灣這邊叫地獄神龍,是cps2也是capcom的作品沒錯

      刪除
  2. 感謝分享,讓我小時回憶又回來了

    回覆刪除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