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GB 幽遊白書4 -魔界統一- (Yuu Yuu Hakusho 4 -Makai Touitsu-)

GB幽遊白書最終篇...也是很多人的回憶...GB上4作...玩起來最流暢的就是4代了吧
以前卡帶是借的...玩到後來我哥借了一本說明書...我利用午休時間把招式抄進國小的作業簿裡
那本作業簿我到現在還留著...在那之前只會玩飛影放黑龍波而已 (大家應該都很喜歡用飛影吧)
後來過了一段時間..所有人的招式我都背起來了...不玩很久了..學校卻開始流行玩起這個遊戲
大家不會使的招式都跑來問我 (那個年代都是合卡不然就是去電玩店貼錢換遊戲..都沒說明書)
GB上的格鬥遊戲都卡卡的...但就因為便利性所以還是一堆人在玩 (熱鬥KOF95.96啊..有沒有!!)
以前還用對戰線 (我家有)和我哥對戰過幽遊4代...我哥被我用投擲技玩到翻臉......

這次的4代新增了S級技 (各角色技表最下方那招)...只要畫面最下方的球跑到最左邊變S字樣..
就能輸入指令發動 (不過S字樣閃爍時只要被擊倒一次..球就會歸零)...至於讓球移動的方式有.
1.擊倒對手 (如投擲技 或 →→ + B or A 或 ↓ + B)...2.必殺技命中對手...3.防禦對手的必殺技
另外防禦對手的普通攻擊或使用投擲技成功則可回復SP






特別提一下4代所加入的新動作..
1..兩方同時突進 (→→)會進入互毆...此時亂按任何鈕...贏的一方可無限使出必殺技 (有限時)  
2.."防禦"對手使出的飛行道具時...抓準時機按A+B就能將飛行道具反彈回去 (還是會損耗HP)


故事模式&結局 (只有三個主角可選)
整個遊戲就結局最後的照片 (和某個地方)桑原才有登場...可惜1.2.3代都有桑原...4代卻沒登場
對於這個遊戲我一直有個記憶....就是某天同學說對戰模式可以選出桑原的臉但無法選擇使用
為什麼對這個記憶一直印象深刻...因為他好像真的選出來了....真的是我記錯了嗎???
後來在網路上再怎麼找也沒有相關討論或是分析出遊戲中有殘存的未使用資料
如果有的話一定會很有趣吧.......結局由上而下依序是浦飯..飛影..藏馬


密技&其他
對戰模式中有個挑戰模式 (不能使用S級技且有限時間)..這個模式是反過來挑戰3個主角
如果3場打下來剩餘時間總合夠高..等級達到S就能挑戰雷禪...打敗他後會顯示選擇他的方式

可無限使用S級技
對戰模式中...大頭VS畫面時按住B輸入↑↓←→放開B再按SELECT..成功的話會有效果音
此時S級技一開始就可無限使用...只需輸入一次..下一場毋需輸入就可以繼續使用該密技

選擇雷禪&增加接關次數
1...在對戰模式角色選擇畫面..游標移到右下角煙鬼處..按住B+SELECT再按→就能選擇雷禪
         選擇他的話舞台 "圓鬥場"(以前和同學爭論這是圓或丹)下方就會多出一個 "雷禪之間"可選
2...另外....故事模式中通過2場預賽...進入淘汰賽後如果敗下陣來...接關次數不夠用的話       
在接關畫面按住SELECT輸入↓↑→←放開SELECT再按B..成功的話接關次數會變成3  


附帶一提的部分
有網友在2代有提到原始遊戲畫面問題...剛好4代有支援SUPER GB..所以在這邊順便總整理
其實原始GB的畫面偏黃..並非像模擬器畫面這樣黑白分明..說白一點..GB的螢幕本來就是黃色
就算關機也是這樣黃黃的 (硬體問題)...模擬器的畫面則是如果螢幕是白的本來就應該這樣顯示
而現在模擬器功能非常發達...有各種螢幕效果可供選擇...更好的還有提供自己定義顏色的功能
說到定義顏色...GB Color本身就有提供12個內定色盤可調用 (玩早期黑白GB遊戲時可使用)
只要在開機時按下預先設定的按鈕就可以了...但...真的沒幾個能讓畫面好看的色盤就是了

另外...4代這次的小遊戲就是小型格鬥遊戲迷你白書...可以操作Q版的4個女性角色進行對戰
B是攻擊...A是集氣 (下方格子閃爍時再按A一次就會隨機發動1.2.3號必殺技..!!號則是失敗)
小遊戲中有許多逗趣的演出 (螢子按↑↑有隱藏招式喔..)...我把畫面整合在這個項目了
可惜的是 "桑原"只有登場在這個小遊戲中 (雪菜的必殺技..見GB Pocket部分的圖)

原始GB畫面風格..懷念吧...那段剛換電池時畫面超清晰..玩到快沒電就一直調黑畫面的日子

這是GB Pocket畫面...硬體螢幕有所改良畫面加大..更省電...還有推出螢幕會發光的冷光版

這是各模擬器統一使用的畫面...GB這4篇為了方便製作 (使用不同模擬器)而採用這個格式

GB Color的畫面...如果沒有調用其他色盤的話...一開始玩遊戲就是使用這個原始配色色盤

同樣是GB Color但使用其他色盤的畫面...這個畫面很像卡帶外盒背面的遊戲畫面照片的風格

原始GB只有黑白4個色階...這是我自己設定的 (除了最上層白色不能改其他3層顏色可自訂)

SUPER GB畫面...支援SGB的遊戲除了有邊框...還可一卡雙人對戰...另外音效也有強化


4個舞台全覽


遊戲海報

遊戲盒封

最後附上在電視上遊玩時SGB邊框效果的圖 

以上

2 則留言:

  1. 反彈飛道不是蹲輕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畫面都是連續抓的,測試過,因為使用黃泉大絕被電腦反彈過,本篇刻意用黃泉來作示範

      刪除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