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FC 忍者龜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標題畫面..差異頗大...日本稱為激龜忍者傳...美國稱為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直譯 "少年突變忍者龜"...歐洲稱為TEENAGE MUTANT HERO TURTLES...直譯 "少年突變英雄龜"
因為當時英國法律禁止賣給兒童的產品中出現 "NINJA"忍者一詞..才會導致歐洲版變更遊戲名稱
由於某些原因..讓我決定來做忍者龜系列 (看到後面就知道了)..以前老三台時代都會播歐美卡通
忍者龜就是其中之一..那個時候超紅的..後來還拍成真人電影..據說是請香港武師穿道具服演的
當然我家也租了錄影帶來看...後來還拍了2.3集...但印象中就沒看過了...近些年又開始拍新版電影
看了第一集覺得還可以...不過那麼粗勇的大隻佬看起來有點不習慣...總之...FC忍者龜1代上市時
我還沒主機..有次跟表哥一家到小舅媽在台南麻豆的哥哥家玩...他們的兒子有FC...但有管制遊玩
(那個時代都是這樣..家長都怕小孩眼睛壞掉)..隔天出門回去聽表哥說剛才有玩忍者龜..天啊!
超羨慕的..是的..那時的我光看人家玩就能流口水爽翻天...而他們玩的忍者龜就是這款1代
過幾年我後來不知從哪借到卡帶..在自己的FC上玩起了這款1代...才知道這遊戲難度真是他X難
印象中玩到水庫拆炸彈那邊時卡很久..好不容易才通過..在舞台3就再也過不去了 (太難了)
後來也沒再繼續玩下去..因為難到歸XX火....這次把1代完整玩過一遍..了卻小時候一樁心願
個人覺得1代實在算不了什麼經典...如果難到爆也算經典的話...好吧...那它真的算是經典之一
本篇使用美版遊戲製作



舞台1
忍者龜1代有些解謎要素...需在遊戲中尋找通關道具...遊戲分成在地圖畫面行走的俯瞰畫面
和進入下水道或建築物後的橫向捲軸畫面...有些地點只有披薩...不需要一一造訪浪費時間
地圖畫面有人形敵人可直接攻擊它...和被壓到就必死的壓路機

遊戲中可隨時按START暫停來更換角色..同時畫面有小地圖可看目前位置..哪邊有房間可進入
每個角色殘餘體力及持有的副武器 (遊戲中按SELECT切換主.副武器)..如有取得過關必需道具
"火箭彈"和 "鈎繩"也會顯示在角色最底下....四個遊戲中可更換角色分別是..藍色的李奧納多
(早期稱藍天使)..紅色的拉裴爾 (紅豆冰)..黃色的米開朗基羅 (柳丁花)..紫色的多納太羅 (紫葡萄)
各角色性能不同 (武器長度和出招速度差異)...公認最好用的是使用長棍攻擊距離長的多納太羅
遊戲途中只要發現使用的角色體力過低..可按START來更換角色避免歸西..因為一旦歸西
就無法復活..唯一的機會是舞台3某關卡 (我將小地圖的該房間標為綠色)..可以找到歸西的角色
讓其歸隊...整個遊戲就這個復活的機會...而且僅能復活一人..重複進入無效...所以要利用遊戲中
有披薩的房間..重複進入把所有角色血都補滿再繼續前進...這種作法是整個1代的攻略重點

橫向捲軸畫面就是我們熟悉的純動作遊戲類型...每個關卡大致上都會有一個頭目
可以重複進入每個關卡以取得披薩或副武器...1代除了操作性和流暢度不佳造成遊戲難度偏高
來回走時敵人會不斷復活..可能1隻變2隻3隻 (最多5隻)...這種設定讓遊戲難度變得更高..不易遊玩
在舞台1..兩大敵人..比巴 (豬)和洛克史迪 (犀牛)早早就登場了 (還有被挾持的記者 "艾波歐尼爾")


舞台2
地圖就這樣小小一個...也沒什麼好說的..有路就走

舞台2只有兩個關卡..不過長度都很長...尤其水中拆炸彈那密集的電水草真是令人相當火大
通過後回到下水道老巢會發現史林特師父被許瑞德綁架了 (被綁的不是史林特就是艾波╮(╯_╰)╭)


舞台3 (點圖可看原大小)
地圖非常大..主要就是取得龜車才能使用的火箭彈來破除路障..目標是地圖中心的建築

關卡難度變高...需要控制跳躍力道的地方變多..還有經典的單格免跳躍洞..直接步行過去即可
憤怒電玩宅哥就幹譙過這種騙人的爛設計..想當時我也在這邊跳半天..不知道滅團幾次幹得要死
後來發現是可以直接走過去...三小(メ゚Д゚)メ....還有烏龜掉進水裡不會游泳!?...你是陸龜嗎!!..╬


舞台4
地圖不小..需注意飛機的轟炸和錯綜複雜的下水道...最終目標是十字記號右上角的下水道

一開始就會出現連續使用鈎繩的地點..如果在上個舞台有存下不少..在這邊就不用擔心了
舞台4的各小關卡難度很高...難到已經是兒童不宜的程度了..如果不看攻略再加上走錯路的耗損
兩三下就全滅了吧...要不是掛著忍者龜的招牌..小孩子操作忍者龜有莫名的爽感...早就砸卡帶了


舞台5
在地圖上要避免被偵查機的燈照到 (會出現敵人)...三個下水道其中一個才有頭目..其他都是空的

兩棟建築物的房間有些副武器補給品...可去可不去...三個下水道有兩個到達最後會發現沒頭目
白走一遭浪費體力.時間...舞台5其實攻略很快...如果什麼都不拿...不去建築物裡面吃東西隨便逛
三個下水道挑一個攻略...運氣好的話...猜中有頭目的下水道..只要打一次就通關了


舞台6 電子圓宮內部 (很奇怪的..都有電子圓宮了居然沒克朗)
舞台6沒地圖..分三大區...難度當然不低...如果有存滿最強的副武器月光刀的話就會容易得多
最後的頭目許瑞德相當強..一拳可以打掉3格半的血...把玩家變小烏龜的光波槍更是一擊必殺
不過只要有飛鏢或月光刀這些副武器 (迴力鏢最爛)..隔一點距離按節奏發射可以輕鬆打倒他

結局


遊戲盒封 (日.美.歐)
更早期之前的忍者龜四個並無分藍.紅.黃.紫這些顏色..而是統一紅色 (黑白漫畫也沒差就是了)


雜誌刊登的廣告等等


FC互換大型電玩系統Play Choice-10用海報


其他還有這些移植版本


補充
做忍者龜系列的緣由是因為某天我哥在問我這些忍者龜的下落...他兒子最近對忍者龜很有興趣
我侄子才幾歲啊....想當然這些忍者龜的下場大概是斷手斷腳.有去無回了...這些龜是我國小時
福利社賣的抽獎獎品...我也忘了當時是4隻一組還是單隻...總之有個叫吳✖典的同班同學
他說有辦法弄到這些龜而不需要抽獎...一組多少錢就可以了 (記得不到100)...我半信半疑
因為他在班上就是那種瘦瘦小小..制服看起來就是有點髒髒的..作業不交..每天被老師打的那種
後來他真的給我弄來一組忍者龜...我為之驚喜...又請他再弄一組給我哥 (我現在怎麼只剩一組?)
等我大了一些再回想...那個吳✖典同學八成是趁福利社顧櫃檯的同學不注意的時候順的吧...?
後來上國中後聽表哥說吳✖典曾跟他借了錢一直沒還 (他住表哥家附近)...我當時想你們沒同班
是怎麼勾搭上的...( ̄□ ̄;).......這組忍者龜做工還不錯 (就雙截棍很容易斷..還有黏過的痕跡)
上網查了一下..好像這幾年有重新發行版..不太便宜就是....這些忍者龜我也沒其他用途
雖然我也可以跟我哥說早就不見了...但在我這也是一直放在角落而已..我也不收集公仔
就...讓給我哥了...交出去之前替它們拍了一些 "遺照"...順便回味一下往日時光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