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宇宙巡航艦1代 (GRADIUS) 含各版本介紹

這次自己真的挖到大坑洞了....填半天...Orz.........宇宙巡航艦系列族繁不及備載......
歷史悠久的射擊遊戲...其實我滿喜歡玩這類遊戲...因為操作不像一般動作遊戲複雜..很好上手
宇宙巡航艦第1作當然.......也沒什麼複雜的系統...就是取得隨處可見的膠囊..看要升級哪個項目
按A就能升級...以最簡單的第1項 "速度"來講好了 (見各畫面下方)...取得1個膠囊按A升級即可
這個就是奠定系列武器升級系統基礎的 "方格自選升級系統"(我自編的)!!!...相較其他射擊遊戲
要去追逐升級道具...還要選同一類的重覆吃才能升級...宇宙巡航艦不用...道具固定在原位不動
而且數量豐富...只要打倒紅色敵人就有...這個第1作玩起來我就已經覺得非常不錯了..算扎實
(我的媽呀..........1985年我到底在幹嘛???)只是難度不低...而且舞台重複度非常高...武器種類少
這遊戲似乎非常強調副機的重要性...武器基本上不能強化..所以一定要不斷增加副機的數量
才能強化火力...不知道為什麼...自機的身後跟著4台副機以後一起發射雷射總有一股爽快感..
但...隨著遊戲進行..越到後面舞台就越經不起掛掉...因為只要一掛掉就很難再順利強化武力
以前這個遊戲在FC的合卡中很常見...我當時玩的就是FC版...只覺得和瘋狂大射擊很像..
那時候對電玩界還不是知道那麼多....(這裡採用美版標題畫面為主..較華麗...日版見下方)
最後要小小抱怨一點就是..自機空對地的子彈居然也要獨立成一鈕??...哪個天才想的??


結局和頗具特色的高分排行榜名稱輸入畫面....和日版的標題畫面 (很樸素)


各移植版本同畫面比較...盡力而為...找不到的就沒辦法了....移植版超多超難搞
能調難易度的我就都調最簡單的...
大型電玩版...奠定橫向捲軸射擊遊戲典範的第1作...雖然畫面簡單..但已是頗具深度的遊戲了
X68000版...MA的!!...挖咧不能即時存檔...遊戲本身不能調難易度..超難搞....基本上是完全移植
PSP版...完全移植..可以選擇很多畫面模式...連射鈕非常好用..只要按住它..所有升級自動跳轉
PS版...完全移植..除了一開始的CG動畫比SS版清晰和細微解析度差異...其餘和SS版相同
SS版...完全移植..但難度比PSP版高 (同難度之下)...PSP版能鑽過的縫隙...在SS&PS版會爆
PC-E版...移植度8成..畫面偏暗...雷射前後波間隔時間較長並且會閃爍...音樂方面也差了點
FC版1...高手修改成大型電玩畫面化的版本..不僅副機能實現4隻..舞台2和3也再現上下捲軸
FC版2...原始版本..想不到居然移植成這樣...應該能更好才是...雷射斷斷續續...副機最多2隻
MSX版...性能比FC更差也不支援畫面捲軸..副機最多2隻..但全部武器都可2階段增強
MS版...以MSX版為主的移植版..似乎硬體相容的關係..移植度一模一樣...2016/01/31更新
GBC版...收錄在KONAMI經典遊戲1裡面的 "稍微彩色版"...黑白GB也能玩...2017/04/16更新
GB版...是上面彩色版的原始版本...只有5個舞台...舞台2和4和5都是原創的...2017/04/16更新


各移植版中有特別追加新要素的版本

GB版
以GB的畫面來說難度相當高...雖然可以調成99隻...但並不是炸掉之後就直接從原地復活
而是會從某個定點開始...所以即使99隻讓你炸到爽...也會因為火力也從零開始而失去玩興
副機最多2隻..雷射也是像FC版那種斷斷續續的短版雷射...遇到大量敵機時空隙非常大
除了舞台1和3其他都是原創舞台...下面是原始版和彩色版的比較畫面
其它是舞台1~5 (一開始就可以選擇舞台了)
2017/04/16更新


MSX版
本來我是不碰這種個人電腦類的遊戲模擬...但這次宇宙巡航艦的遊戲裡有追加舞台..就試試看
因為這類早期遊戲的畫面構成都非常簡單...如上面提到的..連捲軸功能都沒有..那可想而知...
畫面會一卡一卡的移動...不過這個MSX版也因為這樣簡陋讓遊戲沒這麼困難 (但還是很困難)
好啦...除了背景以外的流暢度其實還不錯...在大型電玩版推出的隔年就移植到MSX上..
並在原來的7個舞台中再追加舞台5...變成8個舞台...這個骨頭世界的舞台5..應該就是
後來1991年推出的PC-E版也有追加的舞台5的原型啦...後來的Wii版下載專用遊戲裡
宇宙巡航艦 重生 (GRADIUS ReBirth (我歸納在外傳體系中))裡也有收錄這個舞台
還有其實這個MSX版也有愛好者將之做了大型電玩畫面化的修改..
但我找不到遊戲..所以就沒辦法多做介紹


PC-E版
PC-E版的宇宙巡航艦算是早期移植得不錯的版本 (雖然和原作隔了6年啦...)...但還是有點差距
以武器的雷射來說..前後波間隔時間太長..導致空隙太大...這樣玩起來感覺就差很多..難度更高
延續MSX版講過的...PC-E版中也追加了新的舞台5 (共8個舞台)..設計得非常不錯
巨大的骨骸和四處飛濺的骨頭..有內涵..XD....是並非隨便製作加入的舞台喔...


FC大型電玩化版
送佛送上西...本來應該像魔界村那樣不再額外弄這個...但..都已經弄這麼多了...順便弄了啦...
這個修改版可以讓世人知道FC的極限到哪裡...絕不是原始FC版那種粗製濫造的低級感能比的
不僅畫面大幅度強化...連簡單的遊戲調整..如隻數..按鈕變更..都做出來了...話說這些改版遊戲
全是因為原作的大型電玩版解析度和FC相近才能比較容易的套用到FC的遊戲之中


其他哩哩摳摳的版本

以上

4 則留言:

  1. 那個FC版AC化的檔案可以寄一個給我嗎?
    或是把從工作者下載到的檔案使用方法告訴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關於IPS檔的使用方法在各遊戲修改者提供下載修改補丁的地方都有一個 "讀我" 檔案....如下
      How To
      1- Download and install an IPS patcher like this (Lunar IPS also works): http://home.arcor.de/minako.aino/ipsXP/
      2- Download and extract the patch from one of the links in the Completed Hacks section below.
      3- Now just double-click on the IPS patch (hack), ips XP will start automatically and ask you to select the file (ROM) where you want to apply the patch.
      4- Use the ROM file with the exact same name found in the "ROM Info" section of the game hack's page of romhacking.net.
      5- If you want to avoid red screens (especially on real hardware) you must fix the checksum of the ROM after applying the patch.
      We recommend this easy-to-use utility: http://www.romhacking.net/utilities/342/

      哭夠翻譯如下
      如何
      1 - 下載並安裝補丁IPS像這樣(農曆IPS也適用):http://home.arcor.de/minako.aino/ipsXP/
      2 - 下載並從下完成的黑客部分的鏈接之一解壓縮修補程序。
      3現在只是在IPS補丁雙擊(黑客),IPS XP會自動啟動,並要求您選擇要應用補丁文件(ROM)。
      4-使用的ROM文件與romhacking.net遊戲黑客的網頁的“ROM信息”部分中找到完全相同的名稱。
      5如果你想避免紅色屏幕(尤其是在真實的硬件),則必須應用補丁後修復ROM的校驗和。
      我們建議這個易於使用的工具:http://www.romhacking.net/utilities/342/

      我也是用哭夠翻譯去學習的喔(我的英文也是超爛...並非耍你)...只要下載它提供的軟體就能將IPS檔打進原始ROM檔中了

      刪除
    2. 非常感謝你,可以的話我再提一個無理的請求,希望你能給我Endless Fight的邀請碼,因為NG論壇似乎掛掉了......

      刪除
    3.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幫你,但你說的這兩個論壇我都不是註冊會員(NG好像有...),也就是說我沒在上這兩個論壇,所以.......你只好自己和300壯士一起再想想辦法囉.....

      刪除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