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PS 鬼武者 (ONIMUSHA)

PS2上非常有名的動作遊戲系列...鬼武者...原本最早是發表在PS上的遊戲..於1999年發表..
是CAPCOM將惡靈古堡類遊戲方式衍伸出來的遊戲之一...另一個就是 恐龍危機 (Dino Crisis)..
當時DC主機早就已經發表或發售?忘了...但CAPCOM卻還是將遊戲主力放在最大的市場PS上.
這對DC真是情何以堪...後來恐龍危機還是有移植到DC啦...惡靈古堡 聖女密碼 也製作於DC上.
算是給SEGA的DC扳回一城......好啦....各位可以發現PS硬體要製作鬼武者是完全沒問題的..
因為是採用2D靜態背景加3D人物..這和惡靈古堡系列是一樣的...當然3D模組沒PS2主機表現好.
不過遊戲性我想是一樣的..只不過隨著PS2發表後..這款PS的鬼武者也宣布轉移至PS2上製作..
後來也真的成功打造一系列遊戲...而這個遊戲的另一個賣點就是男神 -金城武-先生的參與..
一開始只是邀請金城武來當遊戲中主角 -明智左馬介-的形像..但金城武卻做出興趣來了..
因此他也參與了遊戲一部分的設計....一開始的PS版3D模組真的很難看出是金城武的樣子..
PS2上就完全沒有問題了..只不過CAPCOM坦言在開發PS2遊戲初期無法完全發揮硬體能力..
所以就算轉移到PS2上製作..在遊戲背景部份也同PS版採用2D靜態背景...後來3代就全3D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開發鬼武者的時候有個BUG..會造成敵人在空中漂浮時也能不斷斬擊..
這個點子後來採用在PS2另一個知名動作遊戲 惡魔獵人(Devil May Cry)裡..對岸譯作 鬼哭


PS2鬼武者
PS2買來就為了玩這款...很不錯的遊戲...可以鍛鍊武器的系統...還有非常爽快的 "一閃"
這個一閃可以說是鬼武者的靈魂啊...但為了使出這一擊必殺的招式也白白挨了很多攻擊^^
以前為了破 "鬼魂"模式真的是摔爛許多控制器啊.....鬼武者1代後來有強化移植到XBOX上
叫作幻魔鬼武者...增加新敵人..新顏色的魂..主角新的服裝...但因為XBOX至今完全無法模擬
只有XB360上官方模擬器能搞...所以我就不再多作介紹.....還有一點就是PS2模擬器抓圖很難
雖然新版的已經內建抓圖鈕...但只要是3D遊戲..要抓圖只能盡量抓靜態畫面..如果會動的畫面
抓起來就會模糊不清....這一點只要看看我這裡所有PS2遊戲的圖就了解...縮小反而清楚XD
當然我是盡量挑清楚的用啦....

在1代之中就有收錄的2代映像特典...想不到這個快就決定要製作2代 (知道會大賣??)
可以看到和2代正式版中採用演員 松田優作 (青雉)做為主角 柳生十兵衛 的形像不同..


鬼武者2
這個2代玩起來比較麻煩...有夥伴系統..可以交換道具..還有城鎮可以購物..滿像ARPG類型的
所以我只玩到最最最初的城鎮就打住了 (沒出息)...其他畫面都是取自遊戲本身收錄的映像特典
有些畫面其實和正式版不太一樣...以左上角的體力計量表就很明顯...我以前有全破這個遊戲
現在要我再玩那麼久是不可能的....這一代沒有繼續叫金城武演出..而是使用已故演員
松田優作 來擔任主角 柳生十兵衛的形像演出....呃...魅力差很多的說.....不喜歡...

鬼武者2中一樣收錄了3代的開發訊息...看到鬼之籠手就知道我們的金城武回來了^^


鬼武者3
應該說是3部作的完結....如果可以還是希望繼續出續作啦....後來的新鬼武者實在是...
這次不單是金城武回歸...還找來西班牙演員 "尚雷諾"演出另一個鬼武者...整個格局放大到現代
在古代和現代之間穿梭...兩種風格的鬼武者可使用...連續一閃的超爽快感..3代真是集大成之作


新 鬼武者 夢之曙光
這一作終於輪到豐臣秀吉當家幻魔王了...沒啦...其實我不清楚..因為我沒全破..
這個遊戲是為了做這篇才來玩的..我以前只玩到3代...這一作因為主角我覺得設定不好就沒玩..
感覺好像硬要生出鬼武者的新作而開發的遊戲...實際下去玩的感覺還不錯...比起前3作更爽快..
更為偏向動作遊戲....遊戲是以一章節一章節方式前進...好像不用像前作那樣子解謎..所以我說..
更像動作遊戲就是這樣...我花了2個小時左右..用最簡單難度..玩到第4章...還不錯


鬼武者 無賴傳
這款在3代之前發售來騙騙錢的大亂鬥類型遊戲...嗯...我自己抓圖一定是模糊不清
大部分的圖都來自網路上...


GBA 鬼武者 戰略版
這款SLG的模擬戰略遊戲我當然沒玩過....本人對戰略遊戲一竅不通..不過看劇情的話...
這個應該是劇情上和PS2的版本沒有關連...連主角都是原創的..
如果有人想玩到是可以找找中文化的版本來試試...


附帶一提的手機遊戲

以上
這鬼武者篇其實在約兩年前就有開始準備...但是....有很多中途殺出的程咬金遊戲
讓我想先製作整理.....不然就是比較累..就弄簡單一點的遊戲...
這篇總算是生出來了...今後會回到正軌更新

6 則留言:

  1. 鬼一轉移至PS2上開發實在是明智之舉,否則看那PS的方塊人臉,說他是金城武誰信阿....

    鬼二加入了好感度系統,說實在我不是很喜歡,為了看劇情還要特地弄一堆東西升好感,麻煩....
    還有最後一關你居然給我弄成射擊遊戲是怎樣啊! 你的刀呢!? 刀呢!?

    鬼三的亮點就只有尚雷諾了吧,連續一閃其實鬼二就有了,只是好難按 OTZ,其他倒沒甚麼突出的地方

    新鬼嘛...亮點就是這次沒錢請金城武....自己畫比較省錢,還省到連主角的設定都懶了,只知道是家康的兒子,猴子的養子,下面呢? 沒有了
    為什麼秀康能變鬼武者又是鬼族傳說中的黑鬼?
    背後的血染山河又是從哪來的?
    白衣男真正身分是?
    結局蒼鬼走上階梯又去哪?

    玩完只有滿腦子問號....
    但如果是為了硬生出新作以至於開發小組不爽而對於設定都草草帶過甚麼的,我倒是能夠理解
    算是一種報復心態...吧?

    雖然可以兩人合作,雙人鬼戰術、交互一閃,但實際上兩人遊玩時沒有畫面分割,都在同個畫面裡,場地小怪物密集有時會看不見自己在哪....
    視角看起來是誰離畫面近就是誰的(常見的是1P遠在天邊,2P近在眼前),還有就是1P能去的地方2P去不了(因為故事還是由1P進行),
    反正2P就是幫打的,只差在手動或AI,完全為了雙人鬼戰術、交互一閃而存在的系統,感覺只有呵呵.....
    真要說優點只有過鬼武俠的時候比較能拿好評價

    新鬼給我的感覺只有不好不壞,沒有前三作亮眼,甚麼都半桶水

    看現在老卡墮落成這樣,這系列也別想有甚麼突破或結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然有人這麼認真說了這麼多...我真的是淚流滿面啊...
      雖然新鬼的評價不好...但在這個殭屍3D動作遊戲氾濫的時代...
      我倒是希望正統鬼武者的系列能再戰一回...不然重製也好
      說到重製....好多PS時代的遊戲我都希望能重製啊^^

      刪除
    2. 如今2019年卡普空總算出鬼武者HD高畫質版(PS4),連配音除金城武外通通換人也重新配音過

      刪除
    3. 不是重製啊....哎...哎....

      刪除
  2. 結城秀康是史實人物,遊戲中有暗示山河慟哭是母親的遺物,母親是鬼之一族的人
    白衣男就是一代被左馬介幹掉的最終頭目,幻魔王,在新鬼裡以真正的姿態復活

    回覆刪除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