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DC 格鬥4人組4 (BARE KNUCKLE 4)

其實在格鬥4人組3代結束後MD的生命週期也差不多結束了..接著登場的硬體是SS...
照理說有強大2D處理效能的SS應該是最佳出第4代的人選...而且SS初期的軟體陣容不夠強大
要用全新的遊戲來打頭陣有點不太保險..所以用遊戲的系列作或續作來站穩腳步才是最好的
可是這格鬥4人組系列不知道是不夠紅還是遊戲方式過氣...在SS上竟然完全沒有新作
想當時CAPCOM還把當紅的三國誌II移植到SS上...SEGA難道不想一較長短?
1994年格鬥4人組3代發售...SS也發售...以2D遊戲見長的SS..SEGA卻一直想推出3D遊戲
音速小子硬要推3D..格鬥4人組硬要推3D..??..什麼都3D....搞到最後輸給PS一大截

一直到SS的下一代硬體DC出現..格鬥4人組系列才又有相關新作消息出現
以下這些畫面據說是DC版格鬥4人組4的開發中遊戲畫面...好悽慘啊...中止開發是對的....
自從邁入3D為主流的遊戲時代..什麼都要變3D....一點魅力也沒有.....(還是要看遊戲類型啦)


PS2時代
 
這張圖是從當時的雜誌上拍下來的...雖然沒有新作..但當時確實有要出復刻版
SEGA公司在DC主機GAME OVER以後就轉為軟體開發商..並在PS2上推出一AGES復刻系列
該系列是收錄舊作並同時將舊作大幅翻新的2合1...我當時看到好高興啊...超級興奮!!!
不知道是要以2D或3D來做遊戲內容..?當然希望是2D啊.....沒想到過幾期之後該項目消失了
我好失望啊...到底搞什麼鬼啊.......後來這格鬥4人組系列3作收錄在PS2的音速小子騙錢合輯裡
需達成嚴格條件才能讓隱藏的格鬥4人組系列遊戲出現...下地獄去吧!!S社...騙子!!大騙子!!!

以下這段是某站裡的...格鬥4人組4代相關訪問內容
曾經在SEGA系列主機開發過不少知名遊戲的音樂作曲家 古代佑三(代表作SFC「雷莎出擊」
「46億年物語」;MD「格鬥三人組」系列...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而且透露「格鬥三人
組」第四代的開發可能性喔,重點如下:

古代佑三不否認「格鬥三人組 4」有開發計劃,而且他比較中意PS2,希望
「格鬥三人組 4」能在PS2 上推出,「格鬥三人組 4」其實在1999年就已經開始企劃,
原本是要在失敗的DC上推出,但被美國SEGA回絕,現在重新提案給日本SEGA
「格鬥三人組 4」將由SEGA子公司Hitmaker(前AM3研)負責製作,而他希望遊戲
在PS2上推出,如果不在PS2上製作,他寧願否決該遊戲企劃 (有一說是XBOX)
「格鬥三人組 4」有華麗的CG影片,第一人稱模式,甚至支援ps2網路連線對戰
「格鬥三人組 4」將有五位新角色

以上這段話間接證明了那個DC版4代畫面的真實性........
希望有一天能真正見到格鬥4人組4的 "2D"新作...要像PS3的音速小子4 (超華麗2D)
而不是像PS3的火箭騎士那樣 (3D遊戲2D玩法)...並不是變3D就好玩啦.......


2022/04/16更新
結果後來2021年格鬥4人組4真的發售了...順便附上格鬥5人組4代幾個未使用的敵人圖片
本站預言4代的遊戲只剩快打ZERO 4了...XD


這個不知道是同人的還是什麼.......


這個應該是最多人知道的...格鬥4人組重製版了 (這遊戲太紅..涉及版權問題..被SEGA盯上)
收錄1~3代的主角和部分敵人..還有自創角色共12人可選..其中還可以細分1代還是2代的人物喔
遊戲畫面大幅度強化..1代的角色也增加3代裡的各種招式...打擊感趨於2.3代之間...
但我沒有玩過...因為....都是舊有的東西改出來的..連其他的電玩畫面也拿來用..
雖然內容充實...給我的感覺還是亂七八糟的大雜燴....我喜歡的是上兩項全原創內容那樣


以下同樣是業餘的愛好者製作的格鬥4人組新作 (跟上面一樣都是某遊戲引擎製作)
這個版本是我覺得最好也是最可惜的...好是2D畫面..圖像創新..打擊感類似2代...
可惜的是.....作者已經終止開發計畫...只剩有2個舞台的DEMO流傳...太可惜了啊......
作者連劇情畫面都畫好了...劇情畫面和遊戲畫面風格滿符合格鬥4人組黑暗城市的沉重風格


最後....格鬥4人組3代之後4代之前SEGA唯一格鬥4人組新作 (真的叫怒之鐵拳了)
在智慧型手機流行之前一般按鍵式手機上最流行的遊戲就是使用JAVA技術開發的遊戲
我之前也瘋過好一陣子..連按鍵都按壞了...在那時候我發現了這一款格鬥4人組系列...
現在全系列這樣整理下來才發現到和MD版1代畫面是不太一樣的...手機版的畫面大概來說
就是1代的舞台 + 2代的角色及招式加上1代的警車全畫面攻擊 = 手機版 (畫面整個強化過了)
只有男女主角可選 (女主角新造型)..招式的使用方式和MD版2代不太一樣...部份招式無法使用
但也追加手機版才有的招式...投擲技也追加新的倒地揚塵和震動效果...打起來很有魄力
因為是按鍵式手機上的遊戲..操作方式和一般手把大為不同..連續按→的話是一般連續攻擊
但手機版新增→.→.↑ 或→.→.↓ 這兩招連續攻擊...→.→.↓可從連續攻擊連結投擲技...很特別
跳躍攻擊按↑.↑...損血大絕連按2次數字5鍵或決定鍵...畫面右下有顯示 "超爆" (圖片被我截掉)
照指示按手機上右頁鍵即可使用警車攻擊....敵人的話融合1.2代的角色...有重複的以2代為主
舞台3的胖子頭目除了噴火還增加震動畫面的踏步前進攻擊 (沿用1代的設定..無法投擲胖子)
舞台4的頭目 "鬼姬&夜叉"雖然長相還是跟BLAZE一樣..但站立動作是1代..BLAZE則是2代動作
舞台5是新頭目 "剖腹者"...另外...因為是新的硬體..所以敵人出現數量可超越MD做不到的6人以上
某些時候可以看到敵人蜂擁而上..也不會出現拖慢或角色圖塊消失的情況..真是太棒了!!
還有本作雖然無法使用ADAM...但拿到 "支援"道具ADAM就會出現幫打...還能使用協力技
本作的ADAM算是官方版2代風格圖像..好奇那些2代3代修改版為啥不使用這版的ADAM來製作
而是使用自創的...自創的膚色和長相不管怎麼看都怪怪的...┐(´д`)┌

總結來說...手機版格鬥3人組畫面大幅強化..操作及敵人有些不同..如果是系列遊戲迷很推薦一玩
原始手機上操作當然不方便..但模擬器可設定按鍵用手把玩 (設定有些複雜..畢竟手機按鍵各異)
這款遊戲大概是授權中國遊戲公司開發的 (因為是簡體中文版)...SEGA大概也不承認手機版的
為格鬥3人組系列作中的一員...因為復刻作品中完全沒有使用手機版任何一個圖像或點子
例如舞台3還有新增地面崩塌的設定..舞台7新增天台路段和會突然打開讓人掉落的陷阱
這在原作1代中是沒有的....真希望本作可以在遊樂器上復刻一下...不然畫面240*240有點小
感覺不太過癮..音樂有改編還不錯..音效不太滿意...還有1代中我很喜歡的舞台2跟音樂
可惜沒在本作復刻...被刪除了...只有7個舞台

7個舞台 (1代中的舞台2遭到刪除)

選 "是"的話就是壞結局

選 "否"的話就好結局


來個4作角色比較圖 (MD版和JAVA版比較)
BLAZE...1~3代 + JAVA版 (1代造型 + 2代姿勢 + 黑褲襪)

AXEL...由左至右為...1代...2代...JAVA版 (腿較細..褲子皺摺較多)...3代 (最胖)

ADAM...由左至右為...1代...JAVA版...2代修改版
JAVA版算是官方版2代圖像...2代修改版是取自PC重製版中圖像...比較一下就知道JAVA版較符合
1代精瘦的造型...圖像大小也和2代相同...不知未何PC重製版的ADAM不以JAVA版為基礎來製作
導致後續2.3代修改版的ADAM全是使用PC重製版的ADAM版本...和1代精瘦的樣子差太多了

以上...格鬥4人組系列結束

仿格鬥4人組的韓國開發MD遊戲  -城市英雄-
原本可能是SS上的3D格鬥4人組  -格鬥專家-

6 則留言:

  1. 其實三代破完之後我也想說怎麼沒有四代,因此找到版主最上面那個試玩影片,說實在的第一眼到我覺得是BALA,不是認為說可能是FANS惡搞,而是這畫面也太爛了吧= = ,真的是原本團隊的作品嗎?

    唉.......但是玩同樣的花樣也是三次了,假設說我是製作團隊,勢必轉型符合時代潮流,但是問題來了? 轉型3D勢必花費大量金錢與人力,以及最重要的遊戲性,但是FANS不見的會接受,導致最後血本無歸變成遺珠之憾。 真是蠟燭兩頭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現在手遊出頭...我看4代應該希望是越來越小了....我當然知道那個影片硬要說是官方製作的遊戲太牽強..不會斬釘截鐵說一定是..所以我還找了一些佐證..能證明當時的確是有相關開發訊息的證明..再加上一些有的沒的..讓大家看個過癮..讓我自己對這個系列致敬一下.....在32X遊戲開發清單上也出現過4代.......那個同人開發的4代真的是我覺得可以繼承風格的同人作..可惜沒完成..可是SEGA連用舊作素材製作的同人作都要干涉..我看那個同人4代要完成也是不太可能...遊戲公司就是這樣...人家希望你做續作..你不做..人家要幫你做你還不肯.....我現在還滿期待MD上的街頭動作遊戲新作發售...據說延期了..名字我忘了....等到有ROM也是很久以後的事了吧......三國戰紀都能在PS4繼續前進了(風格我真的不喜歡)...真希望格鬥4人組也能再次前進

      刪除
  2. 看你們樓上熱烈討論~
    你們想要的是這個@@?
    https://youtu.be/zJpdT5KBNDQ
    原來版主也玩三國戰紀啊@@!!

    話說SEGA的3D過關遊戲 SPIKE OUT FINAL EDITION 很棒啊!! 還配備豪華環繞多聲道!!!!
    https://flyers.arcade-museum.com/?page=flyer&db=videodb&id=1054&image=1
    還有可以使用魔法的SlashOut也是經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覆有點久XD..不好意思
      三國戰紀我真的算摸過而已..當時已有PS..很少再去打大型電玩了
      我知道現在要玩不是難事...但少了一份情懷就少了一份動力

      刪除
  3. 現在正統的怒之鐵拳4(格鬥4人組4)已發售,由Dotemu開發(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RyNJKUiYdKsxXkt_jMZ-A) SEGA授權

    故事時間是3代ED的十年後,除艾克賽爾・史東、布蕾茲・菲爾汀是常駐玩家角色外

    也追加亞當・杭特(從2&3代缺席到4代回歸)的女兒-崔莉・杭特、吉伯特博士的徒弟-弗洛伊德。反而亞當的弟弟-薩米缺席(2&3代版本有 但4代未正式登場)

    最新DLC-X先生的夢魘再追加新角-艾蕾西亞、自2代登場後回歸的麥克斯(3代缺席,4代回歸)、希瓦(有3代版,這次追加4代版本)

    然後追加生存模式(完成關卡能學會4代所有角色的新招、1~3代版角色無新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沒什麼再買新遊戲或新主機..但偶還是會關注遊戲界的消息..我也很期待同公司推出同類型的忍者龜
      等PS5買了再來玩了..目前本站說過的遊戲還沒出4代的...大概就是快打ZERO4了 (啊我拖到現在連一代都還沒弄)

      刪除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