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MD 沉默之丘 (SILENT HILL)

從GBA版移植過來的遊戲...這種圖文小說的遊戲方式..對MD來說要移植也不是什麼難度
相對於GBA版當然還是有所刪減內容...沒有背景音樂...一開始的角色選擇也只能選擇哈利
GBA版中有動畫..效果音..光閃爍..戰鬥時敵人會動等等效果...在MD版中都沒有..只有圖和文字
不過遊戲中的劇情分歧選擇和簡單的選擇式小遊戲倒是忠實呈現...我從頭到尾都選第1個選項
可以破關......只是從頭到尾都安安靜靜的..實在是沒什麼氣氛


GBA原作
動作遊戲改編成有聲小說..這方式其實滿適合對於動作遊戲不拿手又想體驗沉默之丘故事的人
遊戲之中的戰鬥不需要操作技術....只要選一選..戰鬥就能結束 (也就是不管怎麼玩都能破關!!)
而且不只是原以主角哈利為觀點的故事..還加入了女警觀點的故事 (也就是可以操作女警來玩)
其實還有第三個角色..就是小男孩Andy安迪的故事...安迪在女警故事中會遇見...不過這個角色
要使用現在流行的下載檔更新才能使用...問題是2001年距今也十幾年了...早就沒有下載服務了
金手指似乎也沒有直接使用安迪的密碼...除非遊戲廠商再次推出這款遊戲...不然就沒辦法了

以下是遊戲中穿插的影片

以下是女警觀點的故事(前半)....女警需要以哈利破關後才能使用...女警是多重結局設計

以下是哈利觀點的故事 (後半)玩到破關 + 其中之一的結局.....結局也是採用多重結局


GBA簡體中文版
懶得玩PS又想回味沉默之丘1代劇情的人有福了...有高手將GBA版中文化了 (雖然是簡體中文)
相較於PS版...GBA版多出不少劇情和結局...只是當時GBA僅發售日文版而已 (並無推出英文版)
現在有中文版...讓懂英文不懂日文的人 (或跟我一樣兩種都不懂)..也能好好享受一下劇情了
翻譯的作者有提到原始的日文版中有包含隱藏角色 "Andy"的其中一個劇本..當時遊戲推出時
有設計可上網下載Andy的春.夏.秋.冬4個章節劇本遊玩..但其中的 "春"已包含在原本的遊戲裡
只是需要上網開啟...剩下的夏.秋.冬就真的需要另外下載..且下載後無法保存在卡帶或主機上
只要關掉電源就會消失.....雖然翻譯的作者有提到已將安迪的 "春"章節翻譯..但卻沒有提到
怎麼做才能玩到安迪...我將中文版的男女主角各破一遍也沒有看到安迪篇出現
所以就留給有興趣的人去補充看能否玩出安迪篇了


遊戲盒封


不能不提最原始的PS版
(這邊使用簡體中文標題和遊戲內容...下面有日.美.歐.版標題比較畫面)
KONAMI在CAPCOM的惡靈古堡系列大受歡迎之後..也推出了恐怖為主打的 "SILENT HILL"
反正什麼遊戲大受歡迎就一定會有類似的山寨遊戲...這在遊戲界的例子可說是多到不勝枚舉
SILENT HILL當時在台灣叫做 "死寂之城"...後來KONAMI將官方中文名稱定為 "沉默之丘"
我覺得 "死寂之城"比較符合遊戲的內容就是了...官方定的中文名稱有時候都不如原來的好聽
例如格鬥天王定為 "拳皇"...特攻神諜定為 "潛龍諜影"..好啦...名稱各有所好..大家想怎麼叫都好

SILENT HILL雖然在惡靈古堡的陰影下...不過它卻是陰得非常成功又有自己風格的一款遊戲
當時一玩就愛上它...只是後來...沒耐心玩到全破......我玩的是英文版...看不懂劇情..氣氛又沉重
實在是玩不太下去...後來PS上推出一種可以看結局動畫的金手指 (必備神器)...我就用神器破了
如果惡靈古堡是直接式的恐怖...那麼沉默之丘就是心理式的恐怖...而且還是一直持續施加
終日濃霧又沒半個人煙的詭異小鎮...一開始就將氣氛營造的非常詭異...好像自己就在電影裡
惡靈古堡只能照狹窄的既定路線前進...沉默之丘卻要探索整個鎮...整個校園..或恐怖的異世界
在探索的時候故障的收音機不時傳來偵測到敵人的沙沙聲....各種設定營造出一種強烈孤獨感
這種和惡靈古堡完全不同的恐怖真的是讓我太佩服KONAMI怎麼能設計出這種架恐怖遊戲!!?
不過....沉默之丘的劇情牽扯到宗教...又每次都探索一大片鬼地方...恐怖久了...還真是有點煩
所以之前才沒耐心破關...現在有高手將1代中文化..雖是簡體....但也不錯了...大家有機會的話..
不妨重新玩玩這款沉默之丘恐怖的原點...從一開始玩..街道..學校..異世界學校..第1個頭目戰
頭目戰後聽到教堂鐘聲...天亮....竟然會讓人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氣氛營造得很好!!!


PS版畫面簡單比較 (由左至右版本依序是美.日.歐)
還好一開始不一樣的敵人就登場..不然不知道要搞多久...因為歐洲電視訊號格式和美日不同
所以畫面比例有些差異...為了放在一起比較...有調整一下解析度或比例....三個版本差異最大的
就是畫面中的類人形怪物...據說歐.日版因為這種怪物太像小孩子..所以改成褐色那種


遊戲盒封


補充1代重製版...沉默之丘 -破碎的記憶- (有Wii.PS2.PSP三種版本)
這邊使用的是PSP版...因為PS2還無法完整模擬的樣子...圖形有很多錯誤...PSP版也沒有完美
Wii版操作不方便 (我懶得去研究設置雙截棍搖桿...這就是告訴大家..要玩遊戲就要買實體主機)
破碎的記憶...我玩到初遇敵人那邊就玩不下去了..不是遊戲的問題...而是我已經嚴重頭暈了 ..嘔
(看來惡靈古堡2重製版我已經無緣了)玩了一下破碎的記憶..覺得和原作1代差太多..角色造型
舞台場景等等都不同了...原作中裡世界生鏽鐵絲網和機械聲的世界變成冰世界...由於我頭暈
也不能評論太多...我比較喜歡重製版可以貼近原作一些...(好吧..因為我頭暈所以不喜歡)


遊戲盒封 (因為這邊2.3.4代全部都用PS2版...所以破碎的記憶也用PS2版)


沉默之丘2代
我手頭上有PS2的2代 (亞版)...大家看主角照鏡子那張...我對2代的印象就是那張...像1代主角嗎?
穿著也像...所以我一直記著2代是延續1代的劇情...經過網友指正後才知道主角不同人啦...XD...
雜誌應該都有講...只是我後來真的忘記...就一直給它記成1代主角為了找亡妻又回到沉默之丘
因為1代是1999年才推出的遊戲...隔了兩年..2001年就又推出2代...當時畫面的進步真讓我感動
尤其PS2的惡靈古堡在當時不知道在屎尿什麼..遲遲不發表新作...在PS2初期能有沉默之丘2
這類續作又是恐怖遊戲...真的是太好了...一推出就買了...只是那個時候不知道是遊戲太沉悶
還是太困難....沒破關 (正版遊戲)......以前剛入手這個遊戲...很想去1代發生事件各個地點看看
現在還有沒有什麼遺跡XD...只是2代遊戲設定在沉默之丘不同區域...所以找不到1代中的學校
後來XBOX上市...KONAMI就又在其上推出2代強化版..沉默之丘2 -最期之詩-...追加一些內容
可操作女主角遊玩的 "瑪麗亞篇"...而我正在埋怨KONAMI沒義氣..牆頭草時...
"最期之詩"也推出了PS2版.........不過..後來就沒買了

2代和1代舞台都是在沉默之丘...所以兩者畫面就是在驗證硬體的進步..當初玩到時真是感動
現在要玩都選最簡單的模式...畫面也實在太黑暗...要玩的話建議遊戲設定裡面把亮度調到最高

2代強化版 "最期之詩"
一開始就能玩 "瑪麗亞篇"...但會提醒玩家最好先玩過 "詹姆斯篇"了解劇情後再玩 "瑪麗亞篇"


遊戲盒封 (PS2版 日 美 歐)

沉默之丘2 最期之詩 盒封 (PS2版 日 美 歐)


沉默之丘3代
PS2的2代我沒全破...連帶3代後來也沒再買..3代的故事接續1代 (這次玩了一下就已經頭有點暈)
建議玩過1代了解劇情後再玩3代...還有建議一開始將遊戲設定中亮度調到最亮..不然畫面太黑
整理到3代...真的覺得如果這類型遊戲有中文化的話..玩起來會比較容易了解劇情才不會無聊
不然只是在解謎找路打怪...就像當初在PS2玩2代時一樣...玩到一半就因為無聊不想玩下去了


遊戲盒封 (PS2版 日 美 歐)


沉默之丘4代
一樣建議畫面調亮再玩...4代的設定我覺得很有趣...莫名其妙被困在房子內..後來又出現坑洞..
很有驚悚懸疑片的感覺..滿適合拍成電影....4代有些改變滿大...道具欄最多只能存放12個道具
出現惡靈古堡中的異次元道具箱..攻擊可蓄力..有血條...等等...有變方便也有變不便的變化
幽靈的設定也不錯...讓這系列作出現一些不一樣也好...不過4代之後原始遊戲製作團隊被解散
後續的作品皆為外包 (在這邊抱怨一下4代一開始的第一人稱視點..讓我很頭暈..很討厭)


遊戲盒封 (PS2版 日 美 歐)


這裡列出在SFC時代推出的幾款恐怖圖文小說類型的遊戲...但懂日文的人才會玩吧...
其中的幾款陸續在新世代的主機都有推出續作..利用光碟大容量的優勢..影音效果更佳
SFC這幾款算是有聲小說遊戲的先驅...GBA上的沉默之丘只算是後起之秀而已

以上
2020/02/15花了好久的時間 (因為看不順眼)...部分重製

5 則留言:

  1. 沉默之丘2沒有哈利,是詹姆斯才對,二代雖沒有甚麼創新的地方,但劇情和描寫各人物的性格到是很不錯的,每個角色都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論劇情2代是PS2系列裡最好的

    至於沉默之丘像便利商店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你大可認為SH是你心裡黑暗面的具象化,這也是2代的主旨
    醫院護士甚麼的就當作SH系列的惡趣味吧,若要說跟角色有關也確實能兜上那麼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修正囉...順便補圖...玩了一下....好.....沉悶..Orz.......偶的PS3賣了..不然就找HD合輯來玩看看

      刪除
    2. 我也只玩過1、2、4代而已,2代買了但沒全破,後面PS3系列的也就沒關注了

      其實4代也算是佳作,人物操作也流暢許多,缺點就是武器有點不平衡,劇情也不錯,主要是講一個自幼缺少愛的孩子用自己的方法找回母親的愛
      3代反而是最普通的一作,劇情也很單純,女兒為父報仇的故事(看人實況的...)

      刪除
    3. 我買了WII上的起源(應該是)....第1人稱視點..只玩5分鐘...頭暈.....封印.........總之...該系列作..一直玩同樣的梗..賣黑暗懸疑氣氛..太沒有新意了...其實我也會為了看劇情玩遊戲...最後一個這樣越玩越起勁的是WII朧村正中文版...諷刺的是...朧村正並無官方中文版..哈哈

      刪除
  2. 玩過1~4集
    自虐遊戲,玩得好辛苦,又要怕又要玩的矛盾心理.

    回覆刪除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