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熱血高校 (Nekketsu Koukou Dodgeball Bu) 含各版本介紹

熱血高校應該也是相當有名的遊戲吧....我當時看到這個遊戲就覺得很新奇...是躲避球遊戲耶
一開始見到這個遊戲都只是看別人玩而已....因為...我最喜歡看別人玩...不花錢..自己也輕鬆..
幾年後再見到這個遊戲才實際玩過一次..就這麼一次...感覺很難...一下子就被幹掉了 (手殘)
對於這遊戲我玩最多的是FC版熱血高校...所以..這一整篇都要以FC版來作為好玩與否的標準
這次為了這個專題實際遊玩大型電玩版的結果......(應該有人知道我要說什麼了........)
咳~~~~~~~~~~~~~呸!!!!爛遊戲...標準的爛遊戲....差勁..超差勁的操作感...讓人無法忍受
光是這一點就講完這個遊戲的精髓.....呃....其實還有啦....簡單的說...這是個標準的坑人遊戲
有玩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遊戲中有相當不公平的敵我實力差距...敵方光站著投就能使出魔球
小雜兵也能使用魔球...連外場看熱鬧的也能使用魔球...我方呢?...就一個主角國雄君能用魔球
其他小雜兵就只是肉靶....而且這該死的遊戲還設定魔球是不能接的....只能用閃躲的方式
再者....敵方居然還有候補選手可進場補人數....我方呢?...請你把手伸進口袋探探還有沒有錢吧
越到後面的舞台的敵人就都是大隻佬....越來越不公平的遊戲內容讓我相當厭惡製作公司
根本就擺明了要坑玩家的吧...?(難怪會倒啦!)...好啦....平心而論這個遊戲算是滿單純的
內容就是 "相當不好操作的躲避球遊戲"
結局


以下為各移植版本介紹
大型電玩版...幾乎沒什麼優點可講....雙打也不好玩..不能使用其他球隊
X68000版...基本為大型電玩完全移植..但音效強化不少...也新增對戰模式 (只能....熱血VS花園)
PC-E版...大型電玩與FC版的合體...非常差的操作感..但每個角色都有2種魔球與個別的血量表
FC版...所有版本中最好玩的...不論是操作..速度..效果音..皆無可挑剔...FC必玩佳作

以下為移植版新增的要素
FC版
FC版是所有版本中最好玩的...雖然內場選手刪減為3人..但我覺得反而沒有那麼混亂
而且..每個選手都有2招魔球...有個別血量表...賽前可以自由配置內外場選手..損害值會顯示
另外...FC版新增了2P對戰模式...在所有移植版中這次終於可以選擇其他國家的隊伍來玩了
還有...新增了最多可 4P + 2cpu 共6人一同亂鬥的 "6人校前生死鬥"模式 (我自行取名^^)
還有還有...FC版新增加2個球隊..分別是 "印度"和 "蘇聯"...最終舞台還有影子球隊可對戰
不過我覺得一點很可惜的是..對戰模式不能4人一起玩...雖然在那個時代有4P擴充器的人不多
甚至連聽都沒聽過吧......FC版還有很多內容...我這裡就不多講了...很多網站有更詳細的
我沒辦法做到那種程度....就這樣

PC-E版
PC-E版除了融合FC版的個別2種魔球與血量表之外...還重現了大型電玩版那樣內場有4個選手
而且其他國家的球隊不會有大型電玩那種候補球員偷跑上場的扯事...魔球也改成都可以接住
難度大幅度下降...遊戲變得平易近人多了...並且...新增了對戰模式與 "UFO武鬥傳"(我稱)...
UFO武鬥傳是主角球隊必須重複挑戰6個球隊..要在6隊裡面尋找 "K頭兇手"外星人並擊敗他...
過程中戰勝對方球隊後可吸收該球隊的隊長為夥伴強化戰力...這麼一來就能變得像美國隊般
人人都係大隻佬啦.....UFO模式讓遊戲變得耐玩...可是只能1P實在可惜...如果可以4P就太好了
最後別忘了.....憋扭的操作感...加上不靈光的傳球 (常常傳給敵方外場)...貧弱的音效....
大型電玩版中的缺點..PC-E也通通移植過來了 (無言~)..都讓這個番外篇大大扣分

上為新增的對戰模式 (3戰2勝制)..但1.2P的球隊都固定..無法選擇其他球隊..非常可惜

以下皆為 "UFO武鬥傳"模式的圖

以下為各機種上的同名遊戲...我為了收集這些畫面可是費了一番心力...
依原始解析度 (由低至高)往下排

首先是手機遊戲App熱血高校
可以看到畫面和FC版差不多..但角色設計是採用FC熱血系列末期的人物造型
我當然不可能玩過....SO...就這樣


GB版...熱血高校 ~強敵!鬥球戰士之卷~
這個GB版在我以前的一塊GB12合1卡帶中有...收錄的遊戲還有熱血進行曲..蝙蝠俠..幽遊白書
鬥球兒彈平..冒險島2..鱷魚龍..洛克人世界3..魁男塾..飛龍之拳..1對1鬥牛..泡泡龍
雖然這個熱血高校是個超級難玩的遊戲..但我那個時候抱著12合1每款遊戲都要破關的決心
燃燒我的眼睛度數...還是給它他媽的破了...到後來其實還有4款遊戲沒破的說..XD...
好啦...這個GB版熱血高校...保證有玩過10秒的人都會立刻覺得它是個失敗的遊戲
但....這個缺點是所有在GB上發售的熱血系列都有的共通缺點...就是...動作不流暢...
這款熱血高校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操作選手像是在操作木乃伊一樣...卡到無法置信的地步
我小時候真的是瘋了才會破了這個遊戲...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才能在這裡再破一次
........所以說....我現在也瘋了是嗎?........好啦...這個遊戲大家看看就好...別玩啦..


NDS版...超 熱血高校
這個遊戲是個垃圾...NDS真不愧是名作毀滅機...復刻的名作幾乎無一能玩
我只玩一下就不想再玩...連勉強破關都不想....一個動作遊戲做到如此複雜已經沒有玩的價值
原本SFC版就已經夠失敗了...這個NDS版居然又搞一次.....這次連拳腳..道具都可以直接打了
攻防的節奏也遠遠比不上FC版...光是打鬥..華麗的魔球有個屁用?遊戲的核心到底是什麼?
這原本是什麼遊戲??躲避球啊!!...我到底是在玩什麼遊戲??失敗到極點了這遊戲....
連給FC版熱血高校提鞋都不夠資格呀...


SFC版...熱血高校 全員集合
很久以前曾經玩了一下...當時的運氣非常好..竟然可以進入到遊戲.....由這一番話就可想而知
太複雜...複雜到想試玩一下也不得其門而入...遊戲中的選項多到連RPG遊戲也要甘拜下風
一個躲避球遊戲居然能夠設定到如此細微的地步...光是設定完...我看興致也全消了
好吧...NDS版的話不用再說一次...來說說不一樣的...針對實際遊戲時的操作部分
戰術...這一代中可以設定或操作CPU的動作構成某種戰術..但不實用...對戰和對CPU戰都是
動作...追加許多特殊動作..合體..丟人..前撲..大跳躍等等...除增加操作複雜度以外..根本多餘
舞台...這個部分沒設定的話基本是無意義的...本來就不好玩了..這個設定了根本就不用玩了
操作...整體的動作怪怪的...就是沒有FC版那種按什麼鈕就做什麼動作的直接傳達感....失敗!
魔球...熱血高校的靈魂在此...但這一作中的魔球卻令人感受不到它是重點..變成附屬的要素
還要再貶嗎?....說點好的好了.....新動作防禦式接球..可以耗血擋下球再接住....這個我要讚賞
還有畫面整體進步多了..令人真正感受到硬體的進步...可惜遊戲內容卻是大相逕庭....


大型電玩...熱血鬥球傳說
這是繼大型電玩版熱血高校後的同公司躲避球遊戲新作...可惜該公司同時在這個時期倒閉
因為這個遊戲也沒移植其他主機...而且內容也不算經典...我沒打算製作專題..就一併放到這裡
這個說是躲避球遊戲...倒不如說是拿到球就拿到必殺技使用權的遊戲...基本上還是格鬥遊戲啦
熱血系列中的角色只有國雄和花園高校的鮫島有登場...其他都是新面孔...共7支球隊可以選擇
除了隊長是固定的..其他2個雜兵是共通的..會重複登場...遊戲中的必殺技使用方式也是共通的
沒有外場球員...而是內場球員被打掛後就會移往外場...每打敗一隊可以將隊長納入麾下
除了一開始的主隊長不能換...其他的球員在遊戲途中可以不斷交換...但前提是你要打敗他們
遊戲的操作感是還不錯...不過就是遊戲中的角色不吸引人...都是一些543的人...倒胃口啊
而且我覺得難易度偏高....接球都接不贏CPU


WIIware版
這個就是我這幾天一直在玩的熱血高校...此作是以FC版為標準強化而成...我鄭重的告訴你
如果你喜歡FC版的熱血高校...那麼這個遊戲你就算是傾家蕩產也要想辦法找來玩玩..XD
超級好玩...遊戲的本質回到FC版那種單純的躲避球...但加入了SFC版的一些簡單戰術進攻
CPU會使用一些非常華麗的傳球擾亂我方...但我一直說這種東西不實用就是因為..CPU不是人
沒感情...就算你傳到天涯海角...CPU根本就不受任何的擾亂影響...對人的話或許還有點用吧..
遊戲中的球會有各種顏色變化...藍色代表有點強的球...橘色是投出魔球的時機 &魔球
還有綠色...接得好???紅色...默契十足???...遊戲有2個設定很有趣...

1..就是能力值越高的人或一開始滿血狀態時...被球K到都不太會飛出去倒地...而是會挺住..
       不然就是飛出去後會受身甚至可以在受身途中接球再回擊...有時候短兵相接的緊湊感真是令人無法自拔...很過癮喔
2..就是接球的時機...太早或太晚按鈕...球還是可以接住但會扣血

遊戲中每個球隊有7人...內場選手掛了會換外場選手進場...就是變成一般躲避球的規定那樣
因為這次的球隊都是日本國內的..所以少了很多前作的外國面孔...也沒有外國舞台
不過根本就沒差..好玩就是好玩...音效..類似FC版....音樂聽起來也超熱血
其中一個熱血物語的舞台玩起來真是超懷念的啊....

遊戲中共有10支球隊...但10支球隊下方還有10個空格...我破了2次...出現2支球隊
其中1支是由鮫島領軍的花園高校...該球隊的能力值很高...CPU戰如果對上覺得非常難纏
但如果由玩家選來對CPU會覺得很爽...鮫島本身很強...怎麼被K都不會倒
配上原本的 "昇龍彈"和跳投的 "環遊世界"..2種魔球...根本就是霸氣十足啊
還有...此作花園高校的成員都是以FC熱血進行曲中花園高校的人組成的...超懷念的說

目前玩到FC版中的外國球隊都出來了..含原本的球隊共30隊...但還有10個空格
另外XBOX360版的舞台和WII版是不太一樣的...不知道是否球隊也一樣多?
還有...有人知道WII版最後10個隱藏球隊怎麼打才會出來??...難道要像SFC那樣完全比賽?

以上

5 則留言:

  1. WiiWare版算是360賣場上的ダウンタウン激凸ドッジボール!的強化版
    http://catalog.create.msdn.com/ja-JP/GameDetails.aspx?catalogEntryId=11324d8e-5e32-49ac-8785-ba05c245eb00&type=2
    不過360版是以獨立遊戲(index game)的形式推出
    台灣360賣場沒再賣獨立遊戲
    必須辦個外國帳號連到外國的賣場才能找到(當初找得很辛苦= =)

    相對於nds上被Arc System Works糟蹋得一踏糊塗的熱血系列來說,Wii版和360版都是熱血系列團隊一部分開發人員出來組成一間新公司Miracle Kidz製作的,果真是品質保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嘰咕敏歐颼颼手腳真快啊...才更新沒多久的說...相較於360版..本人還是喜歡WII版的畫面呈現方式
      對於PS3.360.WII這些次世代主機的遊戲...我最有興趣的還是它們那些下載的小遊戲
      另外...不知道當時說要一併推出的熱血物語2後續如何?到底有沒有發售?

      刪除
  2. http://www.inside-games.jp/article/2012/10/23/60747.html
    熱血2停止開發orz
    之後會出新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請問一下嘰咕敏歐颼颼..你知道內場球員之間的傳球要怎麼傳才不用跳起來接嗎??每次傳球都要跳起來接..打亂了攻防節奏真是不太爽呀

      刪除
    2. 我是採用貼近隊友傳球
      好像距離拉遠後 隊友會自己跳起來接球 這點我也困擾很久

      刪除

1..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
2..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
3..本人能力有限,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
4..留言我會管理,一般都會通過